2014年度江苏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人数: 2015-03-02

    2014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江苏“三农”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就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扎实推进国办12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2014]12号)下发后,我委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信息公开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明确要求“委机关各处室、单位要胸怀全局,处处留心,积极提供信息源,办公室要做好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围绕三农发展的热点难点,农村改革的大事要事,把握好信息切入点,不断提升农业政务信息质量和水平。”12月4日,又专门下发省农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
    二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成立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法规处、办公室、纪检组、信息中心等相关处室定期会商,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方法。综合科长例会定期通报各处室(单位)信息公开相关情况,对重要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及时提醒,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组织系统内专题培训。6月份,举办全省农业宣传工作培训班,各市及部分县(市、区)农工办、农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委各处室(单位)和宁外直属单位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要领、流程等进行了重点讲解,提高了系统内做好信息公开的能力。
    二、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明确“三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立足部门职责和农民关切,突出加强“三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中央和省“三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点农业项目、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市场信息、规范性文件、农业行政处罚案件、政府采购,以及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方面信息的主动公开,真正把社会关心、农民群众想要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二是加强农业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建设。不断强化行政权力清理与规范工作,今年已取消行政许可事项5项、下放1项、整合减少17项,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34项。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严把许可关口,制定出台了《省农委行政许可窗口服务规范化管理办法》,完善农业行政许可网上受理系统,现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建立“一站式”集中对外受理、网上运行、全程监控的工作机制,严格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推进窗口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目前,已办结行政许可事项4018件。
    三是加强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要求,专门成立委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公开原则,切实强化与省财政厅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在系统分析有关公开数据和资料的基础上,按时公开了我委2013年度部门决算和2014年度部门预算。
    四是积极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国办12号文件明确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后,我委一方面通过举办培训班,对农村基层干部开展业务培训,让基层干部深刻领会农村土地流转的基本要求,以利引导农民规范有序地将土地流向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规模经营主体。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要求,让广大农民知晓农村土地流转的基本精神。实施操作上,依托县、乡两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村里设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公开发布土地流转供需信息和片区指导价,为土地流转双方提供合同鉴证、政策咨询、纠纷调处等服务。
    三、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与有关热点问题回应解答
    一是加强“三农”政策解读。在信息公开具体内容上,立足部门职责和农民关切,重点做好“三农”重大政策的解读。在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栏目中,专门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农村改革的几大问题、《江苏省动物防疫条例》修订等“三农”政策法规,组织专家学者、政策制定参与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政策的解读,让群众“听得懂”,让广大农民知晓政策,让政策落地生根。
    二是突出社会热点回应解答。围绕“三农”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时节,针对社会关注热点难点,有意识、有重点地组织权威信息公开。今年以来,结合小麦赤霉病防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家庭农场示范建设、H7N9禽流感综合防控等社会关注热点,组织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形式进行公开回应解答。2014年江苏农业网共发布各类信息16000多条,其中,委各处室(单位)共发布各类信息近万条。
    三是开展信息公开服务。结合为农民办实事,在江苏农业网上就重点农业项目、农产品市场、农业科技等公开各类信息服务。每天公开全省定点农产品市场的价格行情信息,由专家进行市场分析。公布江苏省农委首席专家以及江苏农业网技术专家团队的成员信息和联系方式,方便农民进行技术咨询,解决植保、畜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四、积极办理依申请公开
    一是明确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由办公室、法规处具体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安排专人及时检查依申请公开来信情况,按来信内容转交相关职能处室(单位)办理,重要事项第一时间向委领导汇报。要求相关处室(单位)在15个工作日内将答复意见回复办公室,办公室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形式及时回复申请人。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办理督察。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处室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驻委纪检组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对办理不及时、回复不满意的信件进行催办、督办和退办。2014年,共有13人次申请信息公开,其中10人次通过江苏农业网申请,3人通过来信申请,内容涉及农业项目与补贴政策、行政许可办事及结果、合作社管理情况等。所有依申请信息公开信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是增加信息公开申请途径。除在江苏农业网开辟依申请公开渠道外,设立多种方式进行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人可以通过主任信箱、在线咨询、留言建议等多途径提出申请要求。2014年共办理网上咨询来信414件,农委主任信箱来信办理235件,对来信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主动通过江苏农业网向社会公开回复内容。
    五、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培训教育、信息报送、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形成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促进“三农”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江苏农业网上在线直播全省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工作、全省畜牧业工作、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等视频会议,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会议情况。围绕2014年中央和我省一号文件、发展肉羊生产等热点问题,开展网上在线访谈、专家为网民答疑解惑。此外,开展全省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情况、动物疫病免疫注射劳务费补助资金使用办法、以及省农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满意度等问卷调查。今年以来,共开展召开新闻发布会11次、在线访谈4次、网上直播3次、网上调查4次、新增专题信息2个。
    三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12316短信平台、农家致富手机报、走进新农村电视栏目,同步进行重要信息发布。积极拓展新媒体发布平台,相继开通江苏农委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及时发布各类农业信息,尤其是涉农重大政策、舆情关注热点、农业展会信息等,第一时间进行权威发布,截至目前已发布政务微博241条、政务微信208条。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