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人数: 2018-02-28

2017年,省农委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工作落实、以公开促依法行政、以公开促政务服务、以公开促廉洁透明。现就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7年,省农委将“江苏农业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共发布信息12229条,其中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信息1470条,网站日均浏览量393次。全年主动回应热点舆情6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活动14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2件,收到网上留言来信517条,全部按时按规予以答复,其中公开答复71条;因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举报投诉等情况。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推进强农惠农政策、建设项目和财务信息、农业市场与生产信息等公开。在江苏农业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资金信息”等专题,开设种植业、畜牧业、对外贸易、统计数据等行业专栏,在官方微博开设“政策导航”、“农事进行时”、“植保植检”等10个栏目,主动发布各类政策文件及行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751条,按每日、每周、每月频率累计更新主要农产品生产及价格等数据信息1597条。2017年,我委制发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件,发布规划计划15条,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会议、重要文件,富民增收、农业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以及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创意休闲农业等热点话题开展重点解读,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1篇,其中委主要负责同志解读4篇。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截至目前,省农委已累计取消、委托、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1项,37项行政审批事项可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203项行政权力编制清单并进行发布。6月底,江苏政务服务网“省农委旗舰店”顺利上线运行,录入有效电子证照存量数据1万余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按照年初政务公开要点要求,在江苏农业网更新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经营、农业技术装备创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各类工作信息、政务动态5722条。5月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公布“六个100”农业结构调整典型。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农村改革工作,通过人民日报、农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媒体发布政策解读、案例典型等20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11篇,《走进新农村》制播相关节目7期。在中国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召开期间,策划专题报道、集中采访等活动,全方位展示江苏“互联网+”现代农业及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成就,据不完全统计,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原创报道65篇,境内外媒体转发转载超过1000篇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9月,省农委正式启动产业富民推进工作,为督促各地加快工作进度、交流富民经验,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农业产业富民推进工作”专栏,跟踪发布各地工作动态33篇,《走进新农村》制播相关节目10期。10月,组织开展“家禽健康消费宣传月”活动,全省各地通过电视、电台、报纸宣传44次,发放宣传资料10.6万份,悬挂条幅1290条、制作展板海报1238块,接受群众咨询3700余次,向消费者普及冷鲜禽消费观念,引导消费者改变活禽消费习惯,规避H7N9流感风险。8月,国内媒体曝光欧洲“毒鸡蛋”事件,我委及时通过省电台介绍江苏蛋鸡养殖相关情况,稳定省内消费者信心。2017年,我委2次做客江苏应急广播,就农业生产者和农产品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绿色防控技术等话题进行答疑解惑。6月和12月,我委2次上线“政风热线”栏目,现场解答群众来电(来信)11件,累计收到、办理群众诉求207件,做到件件有回应。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在江苏农业网主动公布纪检、监察、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案件等举报电话。认真落实信用信息“双公示”,发布省农委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目录清单,全年发布“双公示”信息792条。及时回应舆论热点,2017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徐州一家企业涉嫌在生产饲料添加剂中非法添加人用西药,3月16日,我委通过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对此事进行回应,并及时通报了涉事企业的调查处置情况。按月公开生猪屠宰企业病害猪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情况,全年发布12期。

三、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工作硬任务,年初发布《江苏省农业委员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排出年度重点选题新闻发布计划,明确信息公开重点和发布主体。推进系统内制度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农业部相关部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对各级农经农业部门新闻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新媒体运用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开展考核评优,制定《省农委2017年度农业宣传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根据宣传与公开情况评出10个先进单位和25名先进个人。

二是聚焦涉农热点。结合农业农村工作特点,聚焦农业结构调整、创意休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绿色生态农业、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改革、产业富民和精准扶贫等涉农热点,以“服务农民需求、吸引市民关注”为导向,围绕重要政策、重大活动、热点话题、关键农时等主题,及时公开、权威发布,做到突发事件主动回应,政策意见主动解读,农事活动主动提醒,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架起服务三农、沟通城乡的桥梁。

三是拓宽发布渠道。提升委内多元平台的信息公开水平,打造自主宣传发布阵地。建成江苏农业网、“江苏农业”政务微博、“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微信公众号、12316惠农短信、《走进新农村》电视栏目、《江苏农村经济》、《农家致富》杂志及手机报、农技耘APP等“八位一体”信息公开系统,让信息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形式更加活泼亲民。2017年,委内各平台信息发布数量超过3.3万条(期)。同时,我委与20家中央驻苏及省内媒体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找准时间节点,增加公开频次,引导舆论方向,2017年我委向媒体提供新闻通稿137篇次,组织、接受媒体采访69次,自主组织新闻发布活动10场,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对我委的相关宣传报道约300篇次。

四是丰富发布形式。为给12月1-2日召开的中国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会前专门成立大会新闻中心,策划并组织开展新闻发布会、专题专版宣传、嘉宾通道采访、大咖专访、在线直播等系列活动,对近年来全省农业科技创新成就进行系统性宣传发布,邀请境内外27家媒体现场参会,其中中国农影中心、交汇点、荔枝新闻、紫金山、扬眼等新媒体单位5家。充分利用展会、展销、竞赛、巡展等机会,展示我省现代农业建设新形象、新产品、新成就,首次尝试将网络直播引入2场农产品展会现场,带领观众在线逛展会、赏美食、购品牌。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涉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动强农惠农政策、农村改革、农业经济、产业发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财务项目、农产品市场监管、农机安全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信息获取有效性和便捷度。二是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认真梳理并编制省农委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规则与流程,提高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主动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增强互动交流与回应。充分发挥江苏农业网“访谈直播”“调查征集”“政策解读”等栏目以及官方微博微信的留言互动功能,及时倾听读者意见,提升公众参与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解读、释疑解惑、热点回应。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