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新闻>全省农业信息联播


响水县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大
浏览人数: 2019-01-17

    去年以来,响水县农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质量强农、绿色兴农、效益惠农”的发展导向,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提升农业质量,扎实推动三产融合,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先后荣获“中国西兰花之乡”和“全国第3批(2018年度)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

    现代农业蹄疾步稳。去年以来,该县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按照“缩粮、减油、扩特经”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年度进一步调减低产低效粮油作物5.6万亩,新增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种植6.8万亩。其中,高效设施农业面积2.13万亩。以小尖、老舍、双港等镇区为主的10公里西兰花海,建成连片4万亩西兰花种植的核心区,带动全县形成10万亩西兰花种植规模。西兰花种植大镇——南河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为盐城市唯一的全国产业强镇建设示范镇。响水县被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中国西兰花之乡”称号。初步形成了从育苗、生产、冷藏、保鲜,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成为全国西兰花第一县。

    载体建设提档升级。在江苏省级响水现代农业园区内,新引进国内较大的西兰花加工出口企业——浙江银河集团,投资3亿元兴建西兰花深加工项目,新建冷库10万 m³和5吨/小时的西兰花深加工生产线两条;盐城万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新建西兰花育苗大棚2万㎡,春秋园公司新建1万m³的冷库及3条分拣分级生产线;以南北挂钩共建农业产业园为重点,组织实施“响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综合服务提升工程”,4座总容积达2万m³的冷库即将建设竣工。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大地九丰现代农业园区,是该县历史上投资最大、层次最高的农业项目,已建成高标准冬暖式大棚320亩、智能连栋大棚900亩和单体规模3万㎡的玻璃温室及2500㎡的农民培训中心。大地九丰农博园盛大开园,成功打造了“田园都市”。在盐城市首次“园区等级创建”中,响水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4A”级,运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获得“3A”级。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外向型农业为重点,为农产品出口做好全方位服务,协助4家龙头企业完成出口贸易手续办理;抓好外向型基地建设,新增万洋、旭泰公司1万亩西兰花出口生产基地。突出品牌创建,在盐城市精品西甜瓜争霸赛中,响水县中友家庭农场、“薛”牌西瓜合作社双双获得中果型西瓜金奖,强强家庭农场获得银奖;“苏北康庄大米”在第二届“蘇•家缘杯”江苏优质稻米博览会上,荣获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响水西兰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公示,经农业农村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评估,品牌价值达28.86亿元。同时,该县还大力促进产业发展与市场连接,在上海新建九丰蔬菜旗舰体验店10家,通过直销窗口、订单销售等不断增强农产品域外销售能力;稳步发展电子商务,农产品网上营销网店达6000多个,年度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11亿元。

来源:响水县农业委员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