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江苏奶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人数: 2019-10-31

  江苏省历来高度重视奶业发展。近年来,全省持续推进奶业发展方式转变,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不断提升,奶业全产业链质量监管体系日趋完善,现代奶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后一段时期,江苏将大力推进奶业现代化,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奶业是江苏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发展的重点产业

  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水平显著提升。2018年末,全省奶牛存栏 13.4 万头,生鲜乳年产量 50 万吨;存栏100头以上的养殖场共129 家,规模养殖比重达 9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5个百分点。自2008 年开展以安全、优质、高效为内涵的示范创建活动以来,全省共创建省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67家,存栏奶牛占比 61%,成为带动奶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全省优质饲草种植面积约为16.9万亩,其中青贮专用玉米种植量达13.9万亩,平均每头奶牛配套种植了1亩优质青贮玉米。全省大中型规模养殖场奶牛年单产水平达到7吨以上;2018年共有7家牧场单产水平超过10吨,达到奶业发达国家生产水平。

  乳品加工业蓬勃发展。2018年全省规模(主营收入 2000 万元)以上企业乳制品总产量达158万吨,其中液体乳产量 155 万吨,液体乳产量跃居全国第5位。卫岗、维维、梁丰 3 家乳品企业荣鹰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中华老字号”卫岗乳业跻身中国奶业D20;全省乳品行业拥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注册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和江苏学生饮用奶标志企业分别为6家和22家。蒙牛、伊利、光明、三元、君乐宝、新希望、辉山、旺旺、明治、惠氏等国内外知名乳品企业先后落户江苏,许多企业已在江苏配套建设奶源基地。涌现出江阴市美天奶业有限公司、扬州市华兴乳业有限公司等一批由奶牛场兴办乳品加工的典型,实现了奶牛养殖与乳品加工、增值服务的有效结合,成为乳品行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标杆。

  乳品消费市场产销两旺。近几年,江苏乳品消费市场“三个转变”特征明显:一是由多喝奶向喝好奶转变,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品质、服务,消费升级加快;二是由城市型向城乡一体型转变,目前江苏城镇与农村居民奶类人均消费量分别为 18.1 公斤和 11.1 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9.7%和 24.7%,农村成为开拓乳品消费增量市场的重要区域;三是由封闭式市场向全面开放式转变,国内外知名品牌乳品与本地区域性品牌乳品在销售市场上争奇斗艳,市场上产品品类众多。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严把生鲜乳质量安全关”,既是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也是各级农牧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近年来,江苏农牧部门全面加强对奶牛养殖场、生鲜乳收购站的“一对一”监管,全省共有生鲜乳收购站53个、生鲜乳运输车104辆,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全部持证经营。生鲜乳抽检覆盖所有奶站和运输车,2018年生鲜乳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100%,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达100%。

  明确奶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与主攻方向

  2018 年 11 月 16 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江苏奶业发展要大力推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到2020 年,300 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85%以上,奶源自给率保持稳定,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 99%以上,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 以上。

  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是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围绕“布好局”,巩固发展徐淮宿、沿海奶牛产区,鼓励大型乳品企业在周边省份建立奶源基地,提高奶源自给率。围绕“养好牛”,积极开展省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和部级标准化示范创建,支持规模奶牛养殖场改扩建和家庭牧场发展,引导适度规模养殖。围绕“种好草”,大力推广全株玉米青贮,因地制宜发展燕麦草、苜蓿等优质饲草种植,积极推进种养结合,实现农牧循环发展。围绕“育好种”,建设1~3个奶牛国家核心育种场,构建奶牛良种数据平台。

  提升乳制品加工和流通水平是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统筹发展液态乳制品和干乳制品,因地制宜发展灭菌乳、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等液态乳制品,支持发展乳粉、奶酪等乳制品。发展智慧物流配送,促进乳品企业、流通企业和电商企业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促进乳制品流通便捷化。契合江苏奶业发展特色,支持低温乳制品冷链储运设施建设,严格实施低温乳制品储运规范,确保产品安全与品质。

  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是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加强乳品生产全程管控,落实乳品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监督指导企业按标依规生产,建立健全养殖、加工、流通等全过程乳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强源头管理,严格奶牛养殖环节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和监管;严格执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力度;构建奶业诚信平台,健全行业诚信体系。

  确保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2019 年 7 月 22 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江苏银保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提出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扶持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落实扶持政策。 引导省级和地方财政支农资金、产业基金支持农户发展种养结合型家庭牧场。拟在2019年省以上现代农业发展专项中将“支持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发展”列入27个奶业主产县的指导性工作任务,由各县根据当地实际自行确定补贴标准和方式。在实施整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时,要求各地把符合条件的奶牛养殖粪污处理利用纳入支持范围。已将饲料制备(搅拌)机、青饲料收获机、打(压)捆机、圆草捆包膜机纳入2019年农机购置补贴,其中 4-9m³、9-12m³和12m³及以上饲料全混合日粮制备机补贴额分别为1.2万元、1.5万元和2万元。拟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提高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服务能力,力争将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范围覆盖所有规模牧场。

  优化养殖区域布局。2018 年底,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农业农村厅等 4 部门《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引导各地根据土地承载能力、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和农民增收要求,科学规划非禁养区奶牛养殖空间布局,确保奶牛养殖与生态环境保护、农牧循环利用、动物防疫安全协调发展。巩固发展徐淮宿、沿海奶牛主产区,推进禁养区内奶牛养殖场关停和非禁养区养殖场整治提升,因地制宜推广奶牛粪污综合利用技术模式,推进种养业循环发展。

  推动奶牛养殖提档升级。 组织江苏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制订了《江苏省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规范》,指导养殖场科学设计和建设,通过养殖工艺优化实现源头管控。2019年组织开展了“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普及行动2019-2022)”,以示范创建和项目实施为抓手,积极推动规模养殖场装备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大力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着力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到2020年,力争90%以上的规模场通过农业、环保等部门养殖污染治理认定,65% 以上的规模场通过县级生态健康养殖基地评估,从省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中遴选一批积极参与部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创建。加快大型规模牧场的智能化设施装备升级改造,借助先进的智能化设施设备、物联网技术,实现牧场养殖过程的数据采集、过程优化、质量追溯、智能控制、数据分析等功能,打造一批“智慧牧场”。

  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管理。 继续组织实施生鲜乳质量监测计划,严格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和监管,推进奶站和运输车标准化建设与管理,严厉打击生鲜乳生产、收购和运输环节违法添加行为。引导乳品企业与奶农签订长期稳定的购销合同,形成稳固的购销关系。规范生鲜乳购销行为,依法查处和公布不履行生鲜乳购销合同以及凭借购销关系强推强卖兽药、饲料和养殖设备等行为。鼓励徐州、盐城、宿迁等主产区积极探索建立由县级及以上政府引导,乳品企业、奶农和行业协会参与的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

  加强乳品消费引导。加大乳品质量和营养知识的公益宣传普及,鼓励行业协会组织实施“江苏省优质乳工程”,以“新鲜、营养、健康”的鲜奶产品为宣传重点,由引导“多喝奶”向倡导“喝好奶”转变,扩大乳品消费。大力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培育乳品消费的增量市场。

来源:20191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