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新增耕地指标收益 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浏览人数: 2019-10-09

江苏省作为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近年来,南通、宿迁、泰州等市积极探索利用新增耕地指标收益,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的每亩1500元投资标准基础上,市县财政通过新增耕地指标交易筹措收入,将亩均投入标准提高到2500元以上,从而有效破解了投入瓶颈。

南通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组装集成,针对当地农田排碱沟占地较大的情况,加大沟河整治、水系调整、土地平整、拆旧拆废拆闲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可耕地面积。新增耕地指标全市统筹使用,由市财政按每亩25万元补助指标调剂出县。其中,10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增加1000元),5万元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由县政府统筹用于乡村振兴。此举不仅有效增加了建设投入,还充分调动了农民、村集体和地方政府的建设射积极性。

2016-2018年,南通市共新建高标准农田157.4万亩,新增耕地占补平衡面积1.6万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面积1.5万多亩。市县通过新增耕地指标交易筹措资金15亿元,社会融资9亿元,将高标准农田投入标准提高到每亩2500~3000元,并补助县和村集体资金40多亿元。

来源: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