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爱贵:牢牢把握关键举措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浏览人数: 2019-11-21

牢牢把握关键举措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胥爱贵

今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制定出台的关于农村工作的党内法规,高度凝炼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内涵,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的优良传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条例》,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六个坚持”的重大原则,全面加强党对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政策取向和关键措施,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在江苏的大地上描绘出乡村振兴的精彩画卷。

把“三农”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兴、各业兴,农民富、天下富,农村安、天下安。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反复要求,把“三农”工作放在全党工作、全局工作、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这次《条例》又特别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进一步阐明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因此,从省、市、县到镇村,都必须把这一要求变成自觉的、长期不懈的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把“三农”工作真正摆上应有位置,作为重要议事日程,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进一步明确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奋斗目标,从改革、投入、科技教育、乡村规划、法治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充分调动干部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贯彻《条例》为强大动力推进乡村振兴。

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三农”工作的所有成效,最终都应当集中体现在农民增收致富上。只有收入不断增长,才能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都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推动各地结合实际研究采取有力政策措施,保持农民收入增幅连续高于城镇居民。要继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努力促进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都实现持续增长。开展全民创业,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体制的基础上,引导农民因户制宜,创办适合家庭经营的项目或企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提高农业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切实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和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提升就业技能,鼓励青年农民向收入较高岗位转移就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农村资产确权量化到人、固化到户,维护农民财产权益,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增加集体收益分配、股份分红等财产性收入。稳定党在农村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已经给农民的转移性收入不能减少并逐步有所增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如期实现达标脱贫,构建防止返贫机制,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注重发挥第三次分配在扶贫济困中的作用。

把推动产业振兴作为农民增收的主攻目标。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要改造提升传统农业,以优质、绿色、生态和高效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大力引进现代生产要素,在农业内部挖掘潜力做足文章。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采用现代手段加快农产品流通,发展冷链物流、网上销售、城市门店以及配送到户等方式,给城乡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放心农产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不断提升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品种、品质、品牌、品位。充分发挥农业农村资源优势,扩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旅游休闲农业、农村康养服务业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实施,努力在乡村形成充满活力、功能完备、结构合理的产业体系,健全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形成充分的、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把实现绿色发展作为产业振兴的突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农业的底色,也是乡村产业的本色。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农业生产、产品加工、废弃物利用的全过程,按照绿色兴农、质量兴农要求,生产并提供绿色、有机农产品,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力度推进农业的化肥农药农膜等减量行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应用节药节肥节水等技术,将以前过量使用的农业投入品减下来。加快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种养结合、农牧结合等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实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将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提上来。持续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破坏生态的修复,落实轮作休耕、退耕还林、退耕还湿、退渔还湖等相关政策,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把农村生态环境的“欠账”补起来,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把农业经营者的素质提升作为绿色发展的关键因素。没有现代化的农民,就没有现代化的农业,也没有现代化的农村。没有具备绿色发展理念的人来发展乡村产业,就不可能实现农村绿色发展。《条例》指出,要“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让农民真正成为一种有吸引力的职业,而不再是一种具有标签意义的身份。大力改善农村投资环境,吸引工商资本、社会资本投资农村一二三产业,实现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促使工商经营者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一分子。大力推进现有农业经营者和劳动者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调整,鼓励农业大专院校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返回家乡创业就业,制定政策吸引大学生村官留在农村,加快改变农业从业者年龄偏高、知识偏低的现状,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大力增加农村教育投入和农民培训投入,构建终生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科学文化素质。

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条例》为总依据,从制度机制上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三农”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按照时间节点如期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的阶段性任务。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明确党政一把手的责任,特别是县(市、区)委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的责任,强化各部门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健全考核机制,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领头雁。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作者为江苏省农村经济学会会长)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