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举办蚕桑(蚕种)生产工作交流暨蚕桑技术培训会议
浏览人数: 2019-11-22

为了交流全年蚕桑、蚕种生产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总结经验与教训,部署来年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市蚕桑、蚕种生产的健康发展。10月28-29日,盐城市举办了蚕桑(蚕种)生产工作交流会议和全市蚕桑技术培训会议,市农业农村局陈斌副调研员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处、种植业处、东台市、射阳县、大丰区、亭湖区蚕桑(林蚕)站(中心)负责人、各蚕种场负责人、重点乡镇蚕桑负责人等共65人参加会议。

28日,东台、射阳、大丰蚕桑(中心)站分别围绕今年蚕桑生产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生产中存在问题及推进蚕桑健康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市蚕桑站张节伯推广研究员就传统蚕业与现代蚕业作了交流发言。各蚕种场对今年秋季丝茧中出现的不良反应,从原种、气候、饲养布局、生态环境、消毒防病、桑园病虫害防治、蚕种性状的稳定等方面研讨交流发言。29日,苏州大学蚕桑研究所所长李兵教授、江苏省蚕种所所长周成伟、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沈中元教授分别就对蚕桑规模化进程中若干问题的思考、“放管服”条件下的蚕种生产经营与推广、主要蚕病的发生与综合防治技术进行了专题讲座培训。

会议还对下一步蚕桑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是今年蚕桑蚕种生产已近尾声,各地深要认真总结今年生产经验与教训,分析存在的问题,针对今年秋蚕发病程度重于往年的情况,要从内外因方面全面辩证查找原因,研判出问题所在,研究对策措施,在部署来年工作中重点着手解决。二是迅速开展回山消毒与桑园关门虫的防治工作。由于今年秋蚕重点蚕区多不同程度发生了各种蚕病,病原病毒留存率高且传播机率大,加之部分桑园病虫高发。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来年春蚕生产将会带来很大威胁。晚秋蚕一结束各地要迅速成立指导组赴产区指导督促搞好回山消毒和桑园关门虫的防治,蚕室蚕具、蔟具要消毒彻底,再清洗曝洒,死蚕烂茧要消毒后深埋,堆放蚕沙的地方先用漂白粉液或新鲜石灰粉撒在上面用塑料膜封好将病原杀灭,不留死角,确保不得扩散;桑园关门虫的防治,要抓住秋茧结束治虫受农药品种和浓度限制少的有利时机进行全面防治,大幅度减少来年虫口基数,有效控制来年桑园病虫害的发生。三是认真研究谋划来年工作,要在保桑稳桑拓桑,适度规模基地发展,良种良法,提质增效,省力化设施装备运用,科技人才发展等方面作为发展推进重点,调研思考“十四五”蚕桑(种)业的重点任务与发展规划,坚定发展蚕桑产业信心,多项举措综合运用,增强我市蚕桑蚕种产业发展优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