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导向 推动种养循环 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浏览人数: 2019-11-29

  如皋市种养业发展遇到“瓶颈”:养殖业面临一定环境压力,种植业又面临依赖化肥和农药所带来的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如何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目前的重点和难点。为把握好更加注重资源节约这一农业绿色发展的基本特征,如皋市坚持农业发展和环境相融合原则,突破畜牧业发展瓶颈,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努力激发内生动力,着力农业绿色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治理与资源化利用

  大力推广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全市推广“粪—草(藻)—畜禽循环、粪污—种植业循环”和“合作社消纳、第三方粪污经济人” 两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实现畜禽粪污就地还田利用。

  加快畜禽粪污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全市建成畜禽社会化服务组织14个,共备案服务人员74个,车辆及喷施设备近170多台套,目前已有磨头、九华等镇服务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力争年底前,所有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范围实现全覆盖。

  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智能化监管平台。引入物联网应用可视化平台,开发手机APP智能管理系统,对畜禽粪污的储存、清运施用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全程管理,实现养殖场(户)、粪污清运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园区(户)全覆盖、无缝对接,最终实现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的信息化、可视化、可追溯。

  强化种养综合利用链条延伸。发挥“如皋黑塌菜、白蒲黄芽菜”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资源和优势,形成种质资源—栽培—加工—物流全程可溯源的标准化体系。鼓励苗圃、果园将有机肥用作基肥,鼓励专业粪肥加工企业做好肥料的收集、加工、运输及点对点销售。

  坚持绿色导向做强“三黑三白”产业黑猪肉产业。加快牧草新品种引进与研究。加快研究适合当地栽种的牧草品种组合。不断优化生猪饲养品种结构,加快制定如皋黑猪肉饲养标准,加强与保险公司合作,探索品质承保新机制。

  黑塌菜产业。进一步提高种子纯度和质量,保证黑塌菜产业发展的种子供应。推广经济可行的黑塌菜种植模式,提高全年经济效益,稳固推进黑塌菜产业发展。

  黑鱼产业。借助江苏弘玖水产有限公司(范氏水产)的市场优势,放大龙头企业带动效应,进一步唱响“如皋黑鱼”品牌,力争到2025年如皋渔业经济总量突破50亿元。

  优质大米产业。抓优质品种。以水稻品种展示基地为载体,引进、筛选优质品种,并加以示范应用,为优质稻米的发展提供品种支撑。抓标准化生产。制定优质水稻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加强对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提高肥料利用率。抓宣传推介。组织稻米企业参与各级组织的展示展销会以及“江苏好大米”“南通好大米”的评选,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新的市场,以增加如皋大米的知名度;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加工企业自建生产基地,没有条件的企业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实行订单种植。

  白萝卜产业。在全市建设10个如皋白萝卜生产示范点,指导示范区种植茬口安排,为2020年种植白萝卜做好茬口预留工作。引导南通春华食品有限公司等萝卜加工企业,突破传统工艺,开发适应消费时尚的新产品系列。

  大白菜(白蒲黄芽菜)产业。目前基本达到了白蒲黄芽菜“瓦盖头”保种的目的。2019年建设1个白蒲黄芽菜生产示范点,并指导示范点加强传统农艺与现代农业科技综合应用,以探索和完善恢复白蒲黄芽菜原有品质的生产技术体系。

  坚持市场导向加快农产品产业化进程

  积极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突出规划引领,重点突出与农业特色产业相结合整体规划。大力推进农田水利设施、道路交通、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标准化农田标准,做到沟、渠、田、林、路、桥、涵、闸、站、坝的十字配套,水网设施、电力设施、通讯网络配套到位。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前端延伸,积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

  加大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如皋农业具有特有的区域优势和产业资源优势,要建立全市统一的招商平台,统一对外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大项目带动,要重点引进一批资金实力雄厚、人力资源丰富、经营理念先进的旗舰型、超大规模型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市场主体入驻如皋。积极与中国城商联对接,招引各类资本在长江镇(如皋港区)、搬经镇创建“中国绿色农产品展览交易基地”,打造一个集商业、金融、科技于一体的集成化创新协作发展示范平台,推动绿色农产品产业科学、健康、有序的发展。

  培育特色明显的农产品。以开放的视野挖掘如皋农产品优势,拓展农业发展空间。通过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市场优势再转化为农业的整体竞争优势。放大“苏·皋长寿”区域公用品牌的作用,加快深度开发,提高档次,形成规模;以一批优势产品、优势产业为突破口,放大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势,做好农产品挖掘包装,打造“从田间到舌尖”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强化农业品牌质量安全。以2019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申报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契机,积极打造具有如皋特色的长寿品牌和生态品牌。以“如皋黑塌菜”和“如皋黑猪”特色农产品为主,试点推进如皋地方特色农产品品质保证保险。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打造从种养-加工-流通-品牌-仓储—营销-终端的如皋长寿农产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来源:20191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