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魏明:用青春谱写兽医风采
浏览人数: 2019-12-16

周魏明现任江苏省盐城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科员,主要负责检疫监督工作,曾多次获得省、市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盐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年度考核记三等功。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他和盐城市动物卫生监督战线上的同事们一直坚守“一线”,任劳任怨,用创新思维去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他的青春不仅仅只有诗和远方,还有敢于用青春亮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风采。

为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全力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持久战,周魏明跑遍了全市的7个处理中心和111个收集点,针对工作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总结出了一套无害化处理七步工作法,不仅规范了工作程序,也大大缓解了无害化处理的工作量,得到了同事们的交口称赞。同时,他还建议中粮、温氏、上海梅林集团等规模养殖企业在官方兽医的监督下,自行进行无害化处理;协助盐都区、亭湖区、开发区和城南新区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为转运车辆规划指定运输路线,避免途经大中型规模养殖企业和居民集中区。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从未发生过一起错报漏报的情况,国家发放的补助资金都及时发放到了养殖户手中,无害化处理补助这项惠农政策也被落到了实处,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盐城市作为江苏省的试点地区率先启用“智慧动监”系统,全市实现移动出证全覆盖,并使用互联网对动物卫生监督全流程实施监管。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通过系统内的大数据,可以及时排查检疫人员跨责任片区出证、养殖场(户)畜禽出栏量死亡量异常、官方兽医出证量异常、地区无害化处理量异常等现象,提升动物卫生监督风险预警能力。

智慧监管给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是让全市官方兽医、指定兽医熟练使用软件,是智慧动监系统能否成功推广使用的最大难题。在“智慧动监”系统推广应用的关键时刻,他义不容辞地站了出来。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他几乎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带着软件公司的技术人员走遍全市的每个乡镇,手把手教会每个人使用软件。持之以恒的努力换来了盐城“智慧动监”系统应用在全省率先全覆盖的好成绩,全市累计开展培训37场,培训人员2641人次,全市242个报检点正常运转,2278个行政村都有专人上传信息,录入了各类基础信息5万余条,出具动物A证4716份、动物B证89308份、产品A证11876份、产品B证447939份。

作为一名官方兽医,周魏明深知做好泔水禁喂、调运监管、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是防控重点。去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暴发后,他每天和同事一起,走遍每个乡镇,“白+黑”“5+2”地对养殖场、屠宰场进行检查,打击私屠滥宰、违规调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市累计开展监督执法189次,出动执法人员949人次,与公安、食药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9次,查处违法案件18件,移送案件4件,接到违法行为举报128起、查实44起,捣毁私屠滥宰窝点9个。

在许多人眼里,周魏明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把人民群众健康事业看得高于一切,所做的每一件事却闪烁着不平凡的光芒!这个普通的青年,在最好的岁月、最好的年华,用青春谱写了自己的兽医人生,做到了一个动监人应有的担当。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刘一明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