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超额完成200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任务
浏览人数: 2019-12-25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及农业绿色发展理念,助推农业发展质量提升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根据省政府2019年“十项重点任务百项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全省植保系统围绕高标准建设“200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的任务要求,坚持“提质扩面、三级联动”的建设思路,强化服务指导、政策扶持和绩效评价,全面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经过上下一年努力,圆满完成了示范区年度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了全省绿色防控水平和绿色防控覆盖率。

一、主要成效

经过一年的建设,全省累计建成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216个,市级示范片144个、县级示范方690个,涉及水稻、小麦、玉米、蔬菜、桃、猕猴桃、柑橘、草莓、石榴、茶叶、花生、甘薯、中药材等多种作物;其中,果菜茶及特粮特经作物示范区占比近60%,比上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省级示范区核心面积20万亩,辐射面积230万亩;据典型测算,示范区内粮食作物化学农药使用量下降25%左右,果菜茶等园艺作物下降35%,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达绿色食品指标要求;示范区实现主要农业乡镇、主要农作物和特色经济作物全覆盖。全省绿色防控产品使用面积占比8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8%,预计全年农药使用量较上年下降3%左右。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多次专题部署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先后于4月中旬在常州、7月下旬在镇江召开全省绿色防控工作部署和推进会;5月初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度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年度建设思路、建设任务和绩效评价要求,提出“三级联动、提质扩面”的建设思路,即“省有示范区、市有示范片、县有示范方”,层层开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徐州、苏州等地政府将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纳入对区县政府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内容,强化示范区建设的落实工作。

二是强化服务指导。省市县三级植保系统将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作为全系统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年初,对每个示范区建设方案逐一论证;建设中,全程参与,定期开展工作自查和交互检查,及时通报建设进展与成效。全年在粮食和蔬菜园艺作物上推广“种苗处理+生态调控+应急防控”和“清园控害+综合诱杀+生化调控”两套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和24项绿色防控技术,提升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和防控效果。省里先后于8月中下旬、10月中下旬、11月上旬组织开展全省示范区建设观摩指导活动,确保示范区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500万元,用于扶持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重点补贴生物农药、害虫天敌、性诱迷向剂等绿色防控产品;南京、常州、苏州等地方财政投入绿色防控方面经费超过3000万元。省里还出台环保型农药零差率配送推进意见,推广苏州等地农药零差价配送模式,政府对绿色防控产品销售差价实行补贴,进一步加大对绿色防控产品推广应用的财政扶持力度。

四是强化绩效评价。为确保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在建设过程中强化过程管理、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在对2018年示范区建设成效进行通报的基础上,2019年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办法,明确要求省级示范区做到“三个逐一”,即每个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逐一“过堂”、每个示范区建设地点、规模、措施、方法进行逐一“踏田”、每个示范区建设成效逐一“评价”。根据年初制定的绩效考评办法,通过市级评价、市际互评及省级评估,最终确定44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为A级示范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