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浏览人数: 2019-12-25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农机化事业走过了40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2018年江苏省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4%,农机服务经营总收入超过312.4亿元。机械化作业已经成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显著特征。预计到2020年江苏省农业机械化水平将达到 86% 以上。

  重科技:生产跑出“加速度”

  近日,盐城市盐都区盐龙街道润云家庭农场内,一条大型机械化育秧流水线正开足马力制作秧盘,几名工人忙着向生产线添加基质土和稻种。从放盘、铺土播种、覆土到秧盘输出,只需要十几秒的时间。“我们现在每天制作的秧盘总量在7000盘左右,像润云家庭农场有1500多亩,以前要育十几天秧,现在只要1个星期左右就能轻松完成这个工作了。”现场工人夏某说。

  挽裤、撸袖、整地、挖畦一直是水稻传统种植的育秧模式。以前,人工育的秧苗有稀有密,质量不合格,不符合机械栽插。如今,使用自动化机械育秧流水线生产出来的秧盘,种子均匀,泥的厚度适中,出苗整齐。不仅提升了育秧的效率和秧苗的质量,还让农民“洗脚上岸”,节约了人力和土地资源,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更为后期的机插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盐都区计划水稻机插秧面积16万亩,约占整个水稻种植面积的45%。全区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机械化育秧主体29家,拥有机械化育秧流水线25台套。随着创建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的不断深入,水稻生产切实跑出了“加速度”。

  强保障:农机用油不担忧

  今年“三夏”大忙大幕已经拉开,镇江市农机部门与中石化厉兵秣马,确保大忙期间农机作业用油充足稳定。据了解,今年镇江市专门针对农机大忙,在全市40余座涉农加油站提供农机“双优卡”发卡、充值服务。农忙期间,持农机“双优卡”充值柴油优惠最高可达15%,优惠的额度达到每张加油卡3 万元,实实在在让利于民。

  为确保此项惠农措施落实到位,镇江市农业农村局与中石化镇江分公司出台“2019年‘三优一免’农机用油供应通告”,在全市各级农机行政服务中心及中石化加油站张贴。为保障所有农机作业期间的柴油供应,中石化镇江石油分公司与农机部门全力以赴,提前做足调控保供工作,确保夏收夏种顺利进行。一方面两部门携手在全市40余座加油站提供免费发放农机“双优卡”服务,提供现场办卡、现场加油、当场优惠充值。另一方面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瓶颈,协调中石化为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提供预约上门办卡,送油下乡服务,化解田间作业机具突然断油的燃眉之急。

  据镇江市农机部门统计,今年“三夏”农忙预计投入各类拖拉机近2万台,联合收割机近4000台,插秧机3500多台,全市农忙期间的用油量在2000吨左右,可为农机手优惠近 150 万元。

  提技能:农机操作竞赛忙

  近日,2019年张家港市机插秧操作技能竞赛在锦丰镇建设村举行,为张家港市夏收夏种拉开了序幕。本次竞赛选手经由各镇(区)择优推选,最终确定15名机手参赛。裁判组通过对栽插速度、栽插深度、外观曲直度、漏插率、栽插密度和穴插基本苗均匀度等指标现场逐项评分。

  各参赛选手在轰鸣的马达声中展开激烈角逐。平整的水田内,农机手们熟练驾驶着插秧机争先恐后地来回穿梭,不一会儿,水田里留下了一行行整齐匀称的秧苗。经过2小时的紧张比赛,3组选手全部结束赛事。裁判员根据评分细则进行打分,最终来自塘桥镇横泾村的何建丰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举办此次机插秧操作技能竞赛的目的,主要是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机插秧关键技术到位率,确保机插作业质量,营造全市夏收夏种的良好氛围,也是对张家港两年的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成果的一次检验,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

来源:20191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