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绿色发展创效益
浏览人数: 2019-12-25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推进会,全面落实关于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工作要求。对此,省内各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导向”,创新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机制,因地制宜实施多元化利用,让生态养殖更创效益。

  种养结合显效益

  盐城市响水县老舍第二生猪生态养殖小区内,猪在几乎没有异味的圈内撒欢。养殖小区占地50亩,整齐划一的圈舍、规范的雨污分流等设施以及高杆女贞、红叶石楠等景观树木、花草的搭配,就像是休闲观光园。据了解,在2018年年底,该县建成像这样的生猪生态养殖小区28个,且全部投入运营,年可出栏生猪 30 万头以上。

  县域内原畜禽养殖场以中小型居多,且分布散乱,养殖模式相对较为传统,养殖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为摆脱困境,该县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政府规划建设、龙头统一带动、农户参与代养,打造生态养殖“联合体”,走出了一条绿色养殖新路子。为达到生态养殖标准,该县对所有养殖小区均按照标准化圈舍建设配套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干湿分离等设施设备,统一配套实施沼气工程项目,并在其周边布局果蔬产业,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即在养殖小区周边,因地制宜推广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兴建蔬菜大棚,结合高标准农田地力培肥、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推行“猪-沼-菜果、粮)”等模式,走出一条以“小区养猪、大棚种菜、有机稻米生产”为主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路。

  循环利用提效益

  来到苏州市吴江区东之田木农业生态园内,设施棚架下的一排排梨树高大茂密,林间空地里还种植着优质的牧草和饲料作物,为养殖提供饲料。鸡、鸭等禽类兼以轮牧方式在林下玩耍、嬉戏,园区周边的猪舍干净、清爽,水塘和集流沟渠中也少量养殖着黄鳝、泥鳅、螺蛳……宛如一个温光湿度独特的林下生态系统。

  据了解,园区原本以建设果园为主,而板结的土壤需要有机肥来进行改良,于是又建造了猪舍,圈养母猪和肉猪,解决了有机肥部分自给的问题。养殖排出的粪便、污水和园区生活垃圾全部进入废弃物收集池,经过干湿分离,干物质进入沼气池,而发酵后的沼渣则作基肥施于果园和菜地,排出的污水进入厌氧池,经厌氧处理后作液态追肥,所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供应园区生产用能。另外,园内通过林下种草和建设生态沟渠,拦截农田排水中的氮、磷,经过人工湿地净化后储存于蓄水池,用于农田灌溉。这种循环利用模式,使得生态园内23.5公顷的土地每年可消纳2000头生猪排出的畜禽粪便,达到全利用、零排放,经济效益呈逐年上升趋势。

  生态养殖增效益

  鸡住的是恒温室,吃的是营养餐,喝的是干净水。在靖江市生祠镇利珠村鲲鹏畜禽养殖场,负责人倪伟购进了自动化养殖设备,打造了靖江首家自动化生态养鸡场

  养殖场采用全封闭式养殖,每排鸡笼都分上下4层,每层鸡笼前都安装了一条食槽,饲料从装有漏斗的大型行车自动下料,并设卡保证食槽内的饲料量处于同一水平线。鸡蛋经自动集蛋系统自动集中,通过轨道输送到集蛋室内。鸡舍内,暖光灯摆放的位置有高有低,保证每排鸡笼都得到足够的光照。“过去养鸡,鸡舍内又脏味道又大,工人比较辛苦。现在他们只需在操控室进行按键操作,就能快速地完成温控、饲料、输粪、集蛋等一系列操作。”倪伟介绍道,实施自动化生态养殖后,鸡笼设置更为合理,比传统养殖至少节约2/3的土地资源。蛋鸡的最佳生存温度是22~28℃,鸡舍内安装了多台风机,可按照事先设定的温度自动换气,有利于蛋鸡的健康生长。除了风机,三面墙上的水帘和挡风板也可自动调节,控制鸡舍内的温度,大大提高了产蛋量。如今,5万只鸡的总产值超过800万元,净利润100多万元,再加上卖鸡粪的收入,总利润达到 120 万元。

 

来源:20191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