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机给农事“帮大忙”
浏览人数: 2019-12-25

  通过智能终端操控,无人驾驶植保机在田间轻松作业,安全高效;无人驾驶谷物收割机闪亮登场,自动收割、行走自如、脱粒完整;水稻插秧机将插秧与施肥合二为一,节本增效……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如今每到农忙时节,各地智慧农机大展身手,成了农业生产中的“壮劳力”,给农民种田“帮大忙”。

  农民种田省力省心

  走进江苏省启东市合作镇志良桥村的春生谷物种植家庭农场,600多亩绿油油的小麦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给小麦喷洒农药。

  这么多的面积,要靠人工打药费工费时。农场负责人施介生介绍:“这架无人机是我们花了近8万元引进的,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完成设置,它就可以自动工作。”

  只见施介生手持终端轻轻点击,满载农药的无人机便嗡嗡飞翔,所经之处,洒下的雾化农药瞬间弥漫开来,田里的麦苗随气浪摇曳,尽情享受“药浴”。施介生开心地说:“‘小飞机’1天可以喷药400 多亩,既省时又省力。”

  近年来,施介生不断摸索、完善耕种方式。目前,除了无人机,在农场空地上依次排放着收割机、播种机、施耕机等10多辆农机设备,他还投资建设了一个烘干房。说起这个烘干房,施介生对政府充满了感激之情:“政府对家庭农场非常支持,建这个烘干房政府给了我们一定补贴,现在我们再也不怕收获时遇到阴天下雨了。”

  新机登场更添助力

  6月初,江苏省兴化市小麦开启“收割模式”。

  按下操作键后,自动导航规划路径、感应到麦穗自动收割、遇到田埂自动转弯、卸粮筒自动“喷”出金灿灿的麦粒……由中联重科研发生产的国内首台无人驾驶谷物收割机,在该市国家粮食生产功能示范区完成了其精彩首秀。

  作业现场,无人驾驶谷物收割机行走速度快、收割效率高、脱粒效果好,引得观者赞叹不已,称其为“收割神器”。中联重科技术负责人介绍,该无人驾驶谷物收割机的割台、滚筒操控和作业速度,均可自动调整,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操作简单、工作模式多样灵活、行驶路径直、轨迹偏差小等特点。其诞生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作业效率,更引领未来智慧农业发展新方向。

  据了解,中联重科积极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农机装备领域积极推进传感检测、自动控制、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开发,以实现农机产品自动化、智能化,引领我国农机行业迈向高端。无人驾驶谷物收割机的首次作业演示,是我国“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项目”示范演示会的内容之一。该项目旨在推动汽车、兵器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与农机、农业领域融合创新,最终实现耕、种、管、收、储、运农业生产6大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

  农机农艺走向融合

  进入6月中旬,江苏苏州、常州、扬州等地区采用休耕轮作的田块已经率先开始移栽水稻,当地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主动选择“搭载”新技术的新农机。

  在仪征市马集镇方营村,今年水稻插秧采用了侧深施肥技术。与普通的插秧机不同,采用新技术的插秧机在座位后加载了侧深施肥装置,能够将插秧与施肥合二为一。所谓的侧深施肥技术,就是水稻插秧的同时,将复合肥一次性定量、均匀地施加在距离秧苗根部5厘米左右的位置,并伴随着水稻的生长缓慢释放肥力。不仅节省了后期施肥的一道人工,而且也因为复合缓释肥的精准定量使用,提高了化肥的使用效率。

  “我们每亩测算下来,成本可以减少 150 200 元。”仪征市康盛谷物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表示,一次性施肥,且靠近水稻根部,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减少了肥料的流失,保护了农业环境,可以说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高。

来源:20191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