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品酥梨拓富路
浏览人数: 2019-12-25

  青山绿水孕酥梨

  盛夏7月,在江苏省徐州新城区东15公里的房村镇,一大片一大片的梨园里,早熟的梨果已挂满枝头,绿莹莹、水灵灵的,让烈日下的人们颇有想采的欲望。

  “江苏省梨体系基地观摩暨铜山第三届梨采摘节”就在房村镇的徐州宫品果品专业合作社优质梨生产基地举行了开幕式。房村镇东枕黄河故道,西蹬旗杆伴山角,土壤为沙底青壤,质地细腻肥沃,富含各种矿物质元素,属于北方水果优良栽植区。2006年成立的徐州宫品果品专业合作社就在这一片交通便利的栽植区。目前有股东36 个,社员 1566 名,分布于房村、郝湾、周庙、李庄等八个行政村,生产规模5622亩,优新梨品种示范园300亩,年产优质“宫品”牌苏翠一号、秋月、黄冠梨 2000 多吨,产值 7000 多万元。

  合作社先后获得了中国十大名梨基地、国家梨“948”重大项目示范基地、江苏省现代农业(梨)产业技术体系(铜山基地)、江苏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个畅销品牌、江苏省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项荣誉。

  抓好生产育优果

  梨是人们喜食和消费量较大的果品之一,也是江苏省第二大水果,2018年全省种植总面积达59.9万亩。但长期以来,梨生产中普遍存在着诸如树体结构复杂、群体光合效率低、整形修剪复杂、用工量大、成本高等突出问题。宫品果品专业合作社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如何破解,他们把准了两个重点,在择优品种和新优技术推广上做足了文章。首先,经过多个品种的试种比较之后,他们选择了市场上效益较好的品种进行种植。黄冠梨早熟、口感脆甜,是目前市场上颇受欢迎的梨品种,能持续稳定半个月以上较高的售卖价格。所以,在经过一番市场调研之后,他们将黄冠梨和苏翠一号做为早熟梨主栽品种。二是推广应用优新生产管理技术。如何生产出优质梨,合作社把目光投向了南京农业大学和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依托两方专家的技术支持,积极应用梨树科学修剪、病虫害绿色防治、果实套袋等优新栽培技术。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南农大张绍铃博士不仅前来讲课传技,还把这里建成了项目示范基地。

  经过几年的栽培,房村镇种植的“宫品”牌黄冠梨叫响了大江南北。种植的苏翠一号梨品质也较好,果园在具备防鸟措施的条件下,可以不套袋仍能保证果面光滑靓丽,果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达15%。目前合作社大树高接换种苏翠一号梨有100多亩,两年幼树300 亩,他们计划在 2020 年春老梨园高接换种超过 1000 亩。

  合作创新奔富路

  近年来,合作社除了抓好对社员的技术培训,实施统一管理外,还在产前、产中、产后进行综合服务,形成产、供、销一体化。

  为了提高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他们注册了“宫品”商标,并成立了品牌质量管理小组,制定企业商标管理制度,针对商标的使用、维权、续展等进行标准化管理。在品牌建设方面,他们不仅从生产源头抓起,还在营销环节上狠下功夫,由原来地摊、提篮小卖,一家一户小三轮难出县变为通过物流进入各大超市,在广州设有办事处,南京设有定点销售的商家。同时还在精品包装上做足文章,根据客商需求、市场需要进行组合多样化的包装。为了延长梨的贮存期,合作社还筹建了冷库,销售收入明显增加。

  2009年,“宫品”牌黄冠梨获“江苏省名牌产品”称号,2010年又入选“中国十大名梨”。并且,他们产出的黄冠梨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正因为有了这些认证和荣誉,才使得房村镇的黄冠梨种植面积发展到目前的1.5万亩,形成了引领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合作社的效益越来越好,每年他们还拿出果品销售利润的60%,按社员入股比例进行二次分红,社员们因此又拿到一笔可观的收入。他们乐呵呵地说:“合作社确实是在真诚地为我们果农服务,让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来源:201914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