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产业推动产业富民
浏览人数: 2019-12-26

  日前,全国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会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近年来,江苏省积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在做大做强当地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依托农业农村资源的二三产业,把农业产业链延伸的增值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尽量留给农民,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盐都:鲜花化作商贾路

  盐城市盐都区通过农业科技创新与富民有机结合,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链式开发,推动鲜切花、盆栽花、观赏花“三花”联动发展,形成了“一港八园”的特色花卉专业园区,催生放大了“一花一园、一园一业”的示范效应。

  盐都区台创园就是盐都区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有效带动推动产业富民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缩影。台创园美青花卉公司十万盆兰苗绿意盎然,对前来投资的台商美青花卉公司经理邱正坤来说,当初经过了一番思虑和考量,才选择落户盐城的,公司主要从事蝴蝶兰、兜兰、捧心兰、石斛兰等种苗育繁及成花外销,目前拥有智能玻璃温室3万平方米,配套空气能温控设施,整个温室看不到一块土地,所有的兰花都采用椰糠培育。由于温度控制得当,这里的兰花不仅品相好,而且成活率高,生产的种苗、切花、开花成品销往世界各地。据介绍,目前公司可年产各类兰花220万株,产值达5000万元,吸纳上百名当地村民在这里就业。

  目前,盐都区台创园已招引各类农业项目68个,设施农业面积达1.5万亩,年产值高达4.5亿元,引导当地千余户农户参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花卉产业发展带来的“致富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滋润着农户们的生活。

  宝应:生态甲鱼第一县

  7月6日,全国龟鳖生态养殖发展论坛暨“全国甲鱼生态养殖第一县”授牌活动在宝应举办,宝应县蝉联“全国甲鱼生态养殖第一县”,山阳镇蝉联“全国甲鱼生态养殖第一镇”。

  活动中,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江苏水之韵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现场,后在宝应县农业农村局举办授牌仪式,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为宝应县、山阳镇授牌,还就宝应龟鳖养殖产业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指导意见,为宝应龟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龟鳖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龟鳖养殖大户与专家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咨询了养殖生产、销售及加工等方面的问题。

  宝应县是全国发展龟鳖养殖最早的地区之一,龟鳖养殖是全县水产养殖业的特色产业,通过此次论坛和授牌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龟鳖养殖的生态发展,促进渔民增收、渔业增效,加快渔业绿色发展的步伐。

  通州:龙头企业促转型

  每天早晨6点,位于南通市通州区的江苏景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驶出一辆辆生鲜配送车,一小时后到达位于上海宝山区的景瑞农业生鲜配送中心。这批清晨5点采摘的新鲜蔬菜随即开始分拣和包装,并贴上二维码溯源系统标签。不到1小时,蔬菜由小型生鲜车分别送达上海市600多家商超及景瑞自建店中店,完成了从田头到市场的“旅行”。

  景瑞农业近年来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广“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不断放大品牌效应。公司率先走上了种植、精深加工、销售、观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之路,实现了农业产业链的整合和价值链的提升,2018年,景瑞农业全年销售额约8亿元。除景瑞农业外,绿萌食品厂投资近亿元,建成现代化加工冷链中心,2018年收购各类四青作物农产品近 3 万吨,销售额达 7500 余万元。

  下一步,通州区还将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支持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生产基地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提升。通过资金和政策的支持,鼓励企业推动产品研发向安全、健康、精致的方向发展,实现从“粗加工”到“深加工”、从“做产品”向“做品牌”发展。

来源:20191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