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创客”成为乡村振兴新助力
浏览人数: 2019-12-26

  日前,以“激情创业创新 梦圆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三届江苏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在苏州市相城区举办。来自全省各地、涵盖多个涉农行业的55个项目在赛场一较高下,尽显“双创”魅力。参赛选手中80后、90后占半壁江山,这些“农创客”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

  将碧螺春“穿”上身

  洞庭山碧螺春茶叶和丝绸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苏州市吴中区的孙政创造性地将茶叶与丝绸结合,用碧螺春鲜叶制作成染液对丝绸进行“茶染”。不同的茶叶染出独一无二的色彩,给布料赋予茶香茶色之余也多了几分情趣。据了解,孙政是土生土长的东山人,他说,4月下旬后期的碧螺春鲜叶堪称鸡肋,之前要么是制作炒青,但人工费极高不划算,要么是直接修剪掉,造成不小的浪费太可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茶染。苏州有碧螺春,也有丝绸,于是孙政尝试将两者结合起来,成功变废为宝。

  目前茶染在日本和欧美非常盛行,有很好的产业开发前景。“中国传统手工艺与洞庭碧螺春茶相结合,形成新的手工艺项目,其制作过程可用来开设亲子体验课,茶染在国内还没盛行,行业竞争小,是一个可发展的项目,有利于促进农文旅的发展。”孙政对结合了碧螺春和丝绸两项非遗的茶染很有信心,“我们将茶、丝绸、茶染三样产品互通,一二三产业结合,相互促进、相互带动。”评委认为,茶染是将碧螺春“穿”在身上,具有茶文化内涵。

  从大米中“挖宝藏”

  在本次大赛中,拥有专业背景的选手们从传统农产品中发掘“宝藏”。来自无锡市的陈天祥受到美国对大豆蛋白开发的启示,对我国居世界产量第一的大米进行探索。“大米中的大米蛋白是优质的植物蛋白,营养价值可以和鱼、虾、牛肉媲美,而且具备低过敏性、零胆固醇、零激素等特点,非常适合作为婴幼儿和特殊人群的营养食品,可以称为‘植物蛋白之王’。”陈天祥说。

  团队的“大米蛋白及其功能性肽系列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获专利授权,并通过多项认证。公司大米蛋白销售额从2016年的100万元左右迅速增长到2018年的6100万元。在评委看来,大米蛋白及其功能性肽系列产品突破了稻米深加工领域中关键工艺和装备集成技术瓶颈,开发出以大米蛋白及其功能性肽为代表的新兴植物蛋白系列产品,对提升我国稻米延伸产业的科技发展水平、推动新型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大数据赋能县域农业

  众多高手的对决中,想要拿下第一名,的确需要相当的实力。此次大赛设初创组、成长组两个比赛类别,每组各设一、二、三等奖。荣获成长组一等奖的布瑞克(苏州)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来自苏州相城。该公司参赛项目“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农业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旨在通过大数据解决农业生产经营决策问题。

  据了解,2018 年 2 月,布瑞克便作为苏州市相城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与贵州省石阡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援建价值200万的县级农业大数据平台一套,并帮助其运营,解决农产品品牌化及上行的问题。通过石阡农业大数据平台,石阡县涉农企业、农户可以精准把握市场喜好,预估来年各类农产品产量,并通过布瑞克电商团队把关农产品质量、包装设计升级、品牌营销等,形成精准、高效、便捷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有效助力石阡农产品上行,目前已惠及贫困户(农户)5000 多户。2018 年 11 月,公司发起“品色石阡”山货出山计划,推动石阡县优质农特产品在网络平台以及长三角地区的销售,已实现数百万元的销售额,为石阡县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来源:20191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