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土”能赚钱 龙虾当“饲料”

2019-12-26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农业废弃物处理后变成‘有机土’,每公斤4元,买回去庭院里种菜,产量高、无公害。” “龙虾在我们这里是乌鳖的‘饲料’,鳖虾套养,亩产 1 万元。”……7 月 10 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的农村“双创”大赛总决赛中,选手们一个个极富创意和市场潜力的项目,颠覆了不少人对农业的固有认知。

  河塘养蟹,1亩500~600只,密度算高的了。可南京市高淳区固城湖史文韬的“工厂化养蟹”,不但提高了养殖密度,而且螃蟹个大膏肥,每亩产值3万元。“传统养殖是‘人放天养’,饲料投放多了,水体富营养。我们通过技术措施,既保持了水质,又精养了螃蟹。”史文韬说,他们在蟹塘里分出养殖池与净化池,通过循环水增氧,不但螃蟹上市早,而且规格大,连续三年夺得高淳螃蟹评比的“蟹王” “蟹后”。“提高农业产出,‘土办法’能赚大钱。”高淳养殖户吴照松自豪地说,他在乌鳖塘里套养龙虾龙虾壳软“口感好”,乌鳖喜欢吃不仅养肥了乌鳖,“逃出生天”龙虾个个都是“运动健将”,规格大、肉质好,乌鳖和龙虾都能卖出好价钱。

  农村电商、特色田园、民宿旅游越来越多,该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的“春夏农场”另辟蹊径,开办“农场学校”,传授花植技艺,把一片荒废的农场变成了“艺术创作”试验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学员400多人。农业“接二连三”,与农业生态家庭园艺接轨的加工业成为新蓝海。南京秦邦有机农业公司瞄准城市家庭有机盆栽和别墅庭院,在有机农业废弃物中拌合牛粪、牛肠蒲公英、中药渣,生产有机土壤2019 年产值可达 540 万元。

  此次大赛,不少公司、团队“总动员”,他们发现了很多好苗子,通过专家指导、技术扶持、品牌推广,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化带头人,为现代农业发展培育“动力源”。         

来源:20191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