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葡萄控产反增收

2019-12-26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日前,走进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镇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的分拣中心,海立家庭农场的戴海平正在从一筐筐新上市的夏黑中挑拣坏果,他要确保这500公斤即将运往南京盒马鲜生超市的第一批葡萄足够晶莹剔透、颗粒饱满,挑拣完毕的葡萄还要经过甜度测试等一系列检测,才会被贴上“丁庄葡萄”的专属标签。

  眼下正是丁庄葡萄的上市时节,作为镇江首个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丁庄葡萄”因品质高、口感好而远近闻名,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早在“丁庄葡萄”大规模上市前,心意家庭农场培育的无籽巨峰葡萄就已开卖。“我们的葡萄早上市10天,刚上市就卖到每公斤40元。”农场负责人陈志军葡萄种植面积有60亩,包括巨峰、夏黑、阳光玫瑰3个品种。他在合作联社的选送下,3次赴日本学习取经,每次归来,都进行一番“葡萄革命”。2017年回国后,他就把原先种了十多年的2亩葡萄树砍掉,改种阳光玫瑰。陈志军算了笔账,原先2亩地葡萄年收入不到2万元,换了品种之后,第一年育苗无收益,第二年产量不高,但也卖到每公斤60元,“今年2亩地收入预计要在10万元左右,一下子就把3年的损失补上了!”

  结合农技专家的指导和从日本学回来的先进种植理念,陈志军还在疏花疏果上动起脑筋。“在葡萄开花的时候,我就会把多余的花头掐掉,一根枝上只留一朵,保证充足的养分供给。”陈志军介绍,就夏黑而言,以前1亩地亩产1750公斤,现在则控制在 1250 ~ 1500公斤,单串重量0.75公斤左右,果实保留在55~60颗,“按这样的标准种出来的葡萄不仅外形漂亮,颗粒饱满均匀,甜度也更甜,价格自然就上来了。原先每公斤10元,现在采摘都是最低 20 元起!”

  产量降下来,农民收入却大大增加,这正是丁庄村科技助农发挥成效的重要体现。通过标准化生产,严格控制亩产、串重、每串颗粒数的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市场认可。巨峰、夏黑均价达每公斤20元,其他新品种每公斤40元,阳光玫瑰最高卖到1串498元。“产量下降三分之一,收益能提高1.5倍。”丁庄葡萄合作联社理事长方静说。

  近年来,依托于“专家团队+本地推广团队+若干示范基地、示范户”的现代化科技服务体系,丁庄定期邀请专家为果农们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专门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深入农户,调查农户种植的基本情况,了解农户种植中的困难和需求,并“一户一档”建立数据库,通过汇总农户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加强对外交流学习,选派农村优秀实用人才赴日本学习葡萄疏花疏果、销售流通知识和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合作联社种植葡萄新品种4000 亩,设施栽培面积突破 5000亩,与南农大合作共建的丁庄葡萄研究所示范基地正式建园。

  葡萄的“丁庄标准”也即将出炉。“这个标准我们请了镇江农科院的专家参与,从感官指标和理化指标两方面制定,包括肉眼可见的葡萄果穗、果粒的形状、色泽、紧密度、整齐度;从大棚搭建到水质、土壤、疏花疏果、套袋等都有严格的量化要求。”方静说,目前全村下辖7个合作社和37个家庭农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社员农户1927户,下一步将在茅山镇范围内推广这一标准。     

来源:20191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