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种植,种米种菜“种”生态

2019-12-26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黄龙岘的千百园环境教育基地里,群大学生种田采用“古法种植”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田里经常杂草满地。当周边不少老农准备看他们笑话时,他们却“试”出了不错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书生种田草当家

  走进基地的试验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亩菜地,位于山坡茶园的汇水处,远望去一片郁郁葱葱江宁区千百园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文杰介绍,这2亩菜地是“古法种植”最初的试验田“古法种植”分2种,第一种就是不施化肥、不撒农药、人工除草。“古法种植对于土壤的要求非常高,们会在春季撒菜籽饼,定时撒有机肥料来改良土壤,这样会让土壤中的农药残留减少,更适合种植庄稼。”刘文杰说。

  菜地里五六个老人正忙着除草、浇水。杨道仁老人今年74岁每天都起早贪黑在田里劳作,这亩地已然成为他的第二个家,“刚开始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么种菜,长出来的杂草也不许用农药除,好几次我自己从家里带了农药来除草,都被他们阻止了。"

  在菜地不远处,千百园还租了60亩地,这里所处的位置是黄龙岘最低洼的地方,“这块地方东高西低,就像一个漏斗,这60亩地正好处于一个关键点。”刘文杰说。据悉,山坡上的水流淌下来,千百园就引水入田,水到了田里会滞留3~4天,形成人工湿地,这种湿地适合种植水稻。令人奇怪的是,千百园租下60亩地后,只划出10亩种植水稻,“这是古法种植的第二种,自然生长。”刘文杰说,“除了最初撒种子,后面我们就没有管过,随便生长,导致田地里杂草比水稻还高。”

  好水质种出好大米

  黄龙岘作为美丽乡村,环境保护是重中之重。刘文杰表示,如果这60亩地全部按传统方式种植,使用农药化肥可能形成污染源。“污水从东边茶山上流淌下来,流经田里再流淌到西面水库,就会影响水库的水质。”

  为了提升水质,刘文杰团队想出了一个办法。60亩地轮番休耕,2019年开春至今,50亩田里长满杂草,就连田地两侧的河道都长满了杂草。这样,水从东边山坡流淌下来后,引水入田,由杂草自然净化。“因为荒草适合微生物生长,荒草越多,微生物就越多,净化水质靠的主要就是微生物。”刘文杰说。

  按照传统种植方法,1亩地杂交水稻可收成800公斤左右,而千百园10亩地才收成1000公斤。1000公斤水稻最后打出600公斤大米,基地注册了“千百园”商标,大米标价每公斤10元。佛系种植法经济效益并不差。刘文杰算了一笔账:“杂交米每公斤2元多,1亩地最高收成1000多元,除去投入,1亩地也就几百元收益。古法种植产量虽小,可大米受欢迎、单价高,1亩地最终收益也能达到几百元。而且,随着土壤逐步改良,未来产量还有望提高。”

  古法种植试验,还影响了当地种了一辈子田的老农民。在千百园环境基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周围农户从嘲笑、好奇到认同,如今不少农户已经开始学习千百园的做法,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开始种植健康绿色大米。“少用农药、化肥,可以种出绿色蔬菜、大米,同时还能保护环境。现在我家的田也这么种了。”杨道仁笑着说。 

来源:201918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