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2019-12-26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幽幽龙王山,潺潺滁河水,滋养着盘城这片土地。作为江苏省南京市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江北新区直管区唯一的农业主导型镇街道,近年来,盘城街道以创建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为总抓手,抓好全域旅游,走出一条“葡萄为媒、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新路子。

  拥有 60 多个葡萄品种

  “我在这儿生活了70年,在我年轻的时候,这里被称为是浦口的‘西伯利亚’,就是因为地方偏,人也穷。”任保荣是土生土长的盘城人。他表示,长期以来,当地主要种植以“稻、油、麦”为主的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较低。

  这一种植方式在十多年前迎来了转机。盘城街道落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约2004年,有十几批外来种植户来到社区从事葡萄种植,这就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我们考察了葡萄种植的经济效益,发现比原有种植效益翻了两番以上。”

  2005年,街道首次尝试种植葡萄 50 亩,2007 年注册成立盘城葡萄专业合作社。如今,葡萄种植规模已达8500亩,是南京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拥有醉金香、夏黑、阳光玫瑰、矢富罗莎等60多个葡萄品种,街道注册成立的品牌“滁河湾”还连续3年被评为“南京市著名商标”,“金陵葡萄小镇”的名头逐渐打响。

  徐万秀是盘城街道葡萄专业合作社的一名成员,像她这样的成员还有514户。据了解,目前合作社社员人均年收入约6万元,而在成立合作社以前,街道居民人均年收入仅1.5万元。“现在我们‘金陵葡萄小镇’渐渐深入人心,前段时间的盘城葡萄节,除了南京市民,还有从安徽开车来的游客,里面不少是‘回头客’。”徐万秀说。   亩产收益突破万元

  来到盘城老张葡萄采摘园,只见大棚外的展示板上标注了众多葡萄品种,葡萄种植户张德清说:“我种植葡萄已经十几年了,早期种植最多的是醉金香,后期巨玫瑰种得多,因为这个品种闻起来、吃起来都有种淡淡的玫瑰香,特别受南京市民的喜欢。”

  张德清表示,种植之初自己心里没谱,最需要得到技术上的扶持。街道与南京农业大学专业团队合作,对土壤、环境进行考察研究,确认盘城的自然条件确实较为适合种植葡萄。

  专家的结论给农户们打下了一针“强心剂”,但这只是第一步,培育优良的葡萄品种才能赢得消费者青睐。团队技术人员表示,2019年街道引进了抗病能力强、耐储运的“阳光玫瑰”,不仅颜值高,而且口感甘甜,是“颜值”与“实力”并存的优秀葡萄选手。

   此外,盘城葡萄园还建立起全钢架“H”形控根栽培精品示范园,并采用反光膜技术、套袋技术等先进的种植技术,增加有机肥的使用,使得结出来的葡萄成为货真价实的“绿色食品”。

  紧跟市场需求,革新种植技术,如今,盘城葡萄园年产量约为4500吨,年销售额约为9000万元,每亩田的收益已突破万元。其中,精品葡萄种植区每亩田的收益更高达 3 万元。

  小葡萄撬动全域旅游

  吃、住、玩、乐为一体,已成为消费者的基本旅游诉求,也是全域旅游的必然要求。在葡萄产业的带动下,盘城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实现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全覆盖,盘活全域旅游资源。

  盘城街道双城社区的许陈路,两年前还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水泥路,经过改造拓宽后焕然一新,变身为左侧小河流淌、右侧繁花盛放的美丽乡村路。2018年,双城社区先后荣获“江苏省水美乡村” “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社区”两个省级荣誉称号,吸引着诸多游客前来观赏、入住。

  连续9年举办的盘城葡萄节,为辖内众多乡村旅游资源打造集中展示的平台。盘城街道积极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委托江苏格冠集团对盘城葡萄庄园进行整体改造升级,完善游客服务中心、餐饮、住宿等配套功能,广大市民可以享受到吃、住、玩、乐、购一条龙服务。据统计,2019年葡萄节期间,盘城街道共接待游客25.7万余人次,累计销售葡萄828万公斤,累计销售额达2.13亿元。  

 

来源:201919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