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秋季甜瓜栽培要点(上)
浏览人数: 2019-12-26

  秋季栽培厚皮甜瓜同春季栽培相比,具有成本低,收获期间气温渐低,商品瓜更耐贮运等有利因素,因此秋季栽培的经济效益较好。

  一、品种选择

  秋季栽培厚皮甜瓜应选择适宜的品种,如海蜜8号、华蜜1001、华蜜 0526 等,这类厚皮甜瓜品种耐高温、抗病性强、果实膨大后期不易早衰。

  二、适时育苗,及时移栽

  1.适期播种 秋季应适期播种。播种过早,开花结果期易受高温危害,影响坐果,且果实易受高温逼熟,降低品质;播种过迟,后期易受低温冷害,影响商品瓜的产量和品质。

  2.掌握好苗龄 苗床上覆盖防虫网,可有效减少虫害。秋季栽培育苗期间的气温高,瓜苗生长速度很快,从播种到定植需12~15天,宜掌握在幼苗1叶1心至2叶时定植。苗龄过大伤根多,缓苗期长。

  三、定植前准备

  如果前茬是春季甜瓜,收获结束后,抓紧做好清茬、灌水高温闷棚、整地施基肥、安装防虫网等工作。

11.清茬、高温闷棚 前茬采收结束后立即清园,清除植株、地膜、支架等 ;每亩将 100 ~ 150 公斤米糠均匀撒施在土壤表层并进行中耕,使米糠与土表15厘米土层混合均匀;浇足水,湿度以90%为宜;覆盖白色地膜,薄膜四周壅土压实,防止空气进入;高温闷棚15~20天,使之充分发酵。此外,旋耕土壤前也可将未完全腐熟的农家肥或农作物碎秸秆如麦秸、麦壳(麸)、稻草(壳)、玉米秸等均匀撒在土壤表面。

  2.整地作畦 不管采用何种栽培方式,均要求做到深沟高畦。为了克服秋季连阴雨危害,应将大棚与大棚之间的排水沟加深至30~40厘米,大棚内畦面高25~30厘米,畦面铺设滴灌带和地膜,做好灌溉和排涝降渍两手准备。地膜宜采用黑白膜,黑面向下,白面向上进行覆盖,可有效预防草害,且比透明膜降低土温,有利于甜瓜根系生长。

  3.安装防虫网 大棚通风口及棚门均要安装防虫网,以防瓜螟、白粉虱危害。

  四、定植

  秋季栽培定植应在晴天下午4时后或阴天进行。定植密度应根据栽培方式和整枝留果方式而定,地爬式双蔓栽培留果时畦宽3米左右,株距0.4米左右,每亩密度600株左右;立式栽培,行距1.2 ~ 1.5 米,株距 0.4 米左右,每亩密度1200株左右。秋季甜瓜的栽培密度适当比春季甜瓜低一些,增加单株的生长空间,适当多留枝叶,防止植株早衰。秋季栽培定植过程中一定要浇足底水,每穴浇水1公斤左右为宜。定植后棚内地膜表面应浇少量的水,以利提高棚内空气湿度,瓜苗不易严重萎蔫。

  五、整枝留果

  1.整枝引蔓要及时 秋季栽培的甜瓜,其生长速度明显快于春季,整枝不及时会影响植株长势。
  2.适当增加单株枝叶数量 果实为中大型品种的,如华蜜1001、0526,可采取双蔓整枝,每株留1果,一根蔓作为营养枝;果实为中小型品种的,如海蜜8号,可采用单蔓整枝,第10~13节子蔓即可留作结果枝,主蔓22~25节摘心,主蔓顶部一定要留1~2根子蔓作为营养枝。

  3.采用适宜授粉方式 采取人工辅助授粉或开花前放蜂或坐果灵蘸(喷)花的授粉方式。由于采用了防虫网,传粉昆虫不易进入棚内,应注意搞好人工辅助授粉或放蜂授粉。如用坐果灵处理的,一定要注意浓度和温度,尽量在下午4点以后,棚温下降到35℃以下再蘸(喷)花,喷花的话,一定要喷匀,防止果实发育不匀,否则易出现畸形果,影响果实品质和商品性。

  4.尽早疏果 要求在授粉后4 ~ 5 天,尽早摘除多余的幼果。

  六、大田温湿度管理

  秋季栽培生育前期以降温为主,应尽可能通风降温,后期气温逐渐降低时应注意保温。棚内空气湿度大时应抢晴天通风散湿,减轻病害的发生。 (未完待续)

来源:201918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