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秋季甜瓜栽培要点(下)
浏览人数: 2019-12-26

  七、肥水管理

  1. 追肥 在施足基肥后,一般不需追肥。但当基肥不足,有缺肥现象时,可于坐果初期结合补水,每亩冲施5~10公斤速溶复合肥。生长正常的植株可结合防病,适量喷施叶面肥。

  2. 浇水 果实膨大初期,土壤相对含水量应达70%~80%,含水量不足可在膜下灌水1~2次。坐果25~30天,土壤相对含水量控制在60%~70%,此期间不应灌水,以免引起裂果。

  八、病虫害防治秋季甜瓜病害主要有蔓枯病、枯萎病、霜霉病、白粉病等,虫害主要有瓜螟、蚜虫、白粉虱等,近年来以白粉虱危害尤为严重。

  1.病害防治措施 第1遍药:生长前期可先用芸苔素内酯、爱多收加叶面肥喷雾,以提高植株抗性。第2遍药:在甜瓜生长中期,使用保护性杀菌剂1~2次。第3遍药:在发病初期,喷治疗性杀菌剂3~5次。蔓枯病可用苯甲嘧菌酯、恶霉灵;枯萎病可用恶霉灵(预防效果好于防治效果);霜霉病可用霜脲锰锌、烯酰吗啉;白粉病可用苯甲嘧菌酯、醚菌酯防治,具体用药浓度可根据推荐的浓度。

  2.虫害防治 可通过安装防虫网和悬挂黄板,有效降低虫口密度,再结合低毒农药或生物农药进行防治。瓜螟可用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防治,蚜虫、白粉虱可用烯啶虫胺、噻虫嗪防治。

  九、适时采收根据品种果实成熟的发育天数,结合瓜位叶和果皮颜色判断甜瓜成熟度,及时采收。如海蜜8号雌花开放至成熟约需50天,成熟时瓜位开始正常枯焦,同时果皮颜色由灰绿转成灰白,果柄基部出现黄色晕圈。采收时果柄处用剪刀剪成“T”字形,并做到轻采、轻放,避免损伤果皮,有利于延长果实保鲜期。

来源:20191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