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鸡安全生产关键措施
(下)
浏览人数: 2019-12-26

  3.避免防疫工作过多依赖疫苗及防疫操作不规范 采用疫苗免疫控制传染性疾病,养殖户都非常重视。但有些养殖户认为只要注射了疫苗就像买了保险一样,鸡群便健康平安了;或免疫时无故加大疫苗使用剂量,缩短免疫的时间,不仅增加了成本投入,还造成免疫程序混乱,影响抗体水平发挥;有的甚至多种疫苗同时接种或混合接种,造成免疫失败或抗体效价降低,给养鸡生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建议养鸡户在免疫工作上遵循以下原则:(1)科学合理地制定免疫程序。根据当地发病情况及发病日龄,结合推荐的免疫程序加以制定。(2)免疫工作进行后要做抗体监测,衡量免疫工作是否成功。一般活苗在免疫后7天抗体开始上升,油苗在免疫15天后抗体上升。(3)免疫后要保持鸡群营养均衡,以便鸡群产生高而持久的抗体水平。(4)在免疫过程中为了缓解疫苗反应和疫苗应激发生,可在饮水或饲料中加入电解多维等。

  4.避免消毒工作中存在的误区消毒工作主要存在以下误区:未发生疫病不进行消毒;认为已经消过毒就不会发生传染病;消毒剂气味越浓,消毒效果越好;长期使用单一消毒剂。在肉鸡养殖过程中,尽管有时没有发生疫病,但如果不及时消毒、净化环境,环境中的病原体就会越积越多,达到一定程度时则会引发疫病流行。消毒应切实做好舍内消毒、舍外环境消毒和饮水消毒3个环节。消毒剂效果的好坏,不取决于气味,而是看它的杀菌、杀病毒能力。有许多好的消毒剂,如双季铵盐类、复合碘类消毒剂是没有什么气味的,相反有些气味浓的消毒剂存在消毒盲区,且气味浓对鸡呼吸道有一定伤害,易引起鸡群呼吸道疾病。经过消毒,并不一定能达到彻底的消毒效果,这与选用的消毒剂和消毒质量有关。有不少消毒剂存在消毒盲区,况且许多病原体可以通过空气等媒介进行传播。长期使用单一消毒剂,细菌、病毒对药物会产生耐药性,因此宜交叉使用几种不同类型的消毒剂。

  5.避免兽药使用不规范 以下兽药使用常见误区:(1)长期用药。有些养鸡户从雏鸡开食之日起,在整个育雏、育成期的鸡日粮中始终加一定量的药物添加剂。这样不但增加了抗药性,还加大了鸡体内的药物残留。(2)断续用药。不按药物疗程合理用药,而是见病情好转后马上停止用药。由于治疗不彻底,导致病状多次复发。(3)频繁更换药物品种。当畜禽发病时,有的养殖户治愈心切,希望药到病除,常常一种药物使用一两天不见明显好转又更换其他药物,结果拖延了病程。(4)累加用药。有的养殖户治疗畜禽疾病,当使用1~2种抗菌药物疗效不佳时,就增加药物种类,甚至增加到5~6种,忽视了药物之间的相互协同与拮抗作用。(5)盲目联合用药。有些养殖户不了解药物的抗菌谱和理化性质,常随意将2种或多种药物配合使用。

  6.避免不规范记录,忽视统计分析对生产的指导作用 不少养殖户没有或者不规范地进行生产记录和统计分析。生产记录和数据分析是把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基本数据统计上来,是生产过程的全面记载和总结,是分析养殖过程中品种、饲料、疾病等影响因素的有效依据,是养殖场积累经验、提高生产管理水平的必要手段。通过对生产记录的统计分析,能够及时发现管理和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原因,采取措施,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全文完)

来源:20191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