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花好吃又养生
浏览人数: 2019-12-26

  菊花 菊花味辛、甘、苦,微寒,归肺、肝经。现在市面上的菊花有黄、白菊两种,疏散风热宜用黄菊花,可防治风热感冒;平肝、清肝明目宜用白菊花,可用于头痛眩晕等症状。菊花可以泡茶,还可入菜,煲汤、清蒸、熬粥。入菜的菊花主要用盛开的鲜花,花朵饱满好看,可以把菊花放到菜里点缀,也可以把菊花放在粥里,再加上枸杞、大枣,做成特色粥,还可以放到鸡蛋液里蒸成菊花鸡蛋羹。不过,脾胃虚寒、阳虚体质的人和孕妇不适合经常食用菊花。 

  桂花 桂花性温味辛,含有挥发油、蜡质及木樨苷等成分,具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瘀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饮喘咳、肠风血痢、胃腹寒痛、牙痛、口臭等。桂花芳香浓郁,可以做成特色糕点,比如糖桂花、桂花糕。将烫过的桂花放入蜂蜜发酵,制成糖桂花作为调味品,做菜做粥时,可以放上糖桂花,比如在蒸熟的糯米藕中点缀糖桂花。如果将桂花放入糯米粉和大米粉里和面并发酵,再放入少许糖,蒸出来的就是桂花糕。因为桂花有活血作用,体质偏热者、经期女性和孕妇慎吃,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

  合欢花 合欢花性平味甘,具有解郁安神、理气和胃的功效,临床多用于治疗心神不安、忧郁失眠、胸闷、食欲差等症状。合欢花可以入酒,也可以加蜂蜜或冰糖泡茶饮。还可以用合欢花、粳米和少许红糖,熬成合欢花粥。合欢花有促进睡眠的作用,晚上泡点合欢花,加上五味子和酸枣仁煎煮,就是养血安神茶。不过,肠胃不适或心跳过缓的人不宜吃合欢花。

  韭菜花 韭菜花性温热,能益肝健胃、行气血,可促进人体阳气生发。用它来调味,可以中和一些食材的寒凉性。新鲜的韭菜花可以和瘦肉或其他蔬菜搭配成菜品。把韭菜花摘下来洗净、捣烂、放盐腌制可以做成韭菜花酱,是不错的涮火锅辅料。不过,阴虚、湿热体质的人应少食。

  需注意,食用花和观赏花不一样,不能随便摘几朵就吃,需询问商家是否是食用花。 

来源:20191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