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绿色蔬菜产业
浏览人数: 2019-12-27

 绿色蔬菜产业蓬勃发展

  近10年来,江苏省蔬菜生产年均增长 5.7%,2009 年起蔬菜产值超过粮食,成为全省第一大农作物。全省蔬菜播种面积达2112万亩,蔬菜产量 5535.5 万吨,约占全国蔬菜总产量的7%,居全国第四位 ;蔬菜产值 1802.6 亿元。其中,绿色蔬菜播种面积520万亩,产值550 亿元。  

  江苏蔬菜产业能达到这样的生产规模,其特点优势主要在于:一是江苏省农业科教资源与技术力量全国领先,蔬菜生产水平较高,蔬菜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已初步建立了“轮控改替”全程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体系;蔬菜设施化生产比例达37.6%,亩均单产达2.6吨,在南方各省份中最高。区域品牌逐渐壮大,形成淮北设施蔬菜、沿海出口蔬菜、苏南沿江精品菜、里下河水生蔬菜等优势区,培育了一批特色蔬菜区域品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二是产销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田头初加工与冷链体系加快发展,农超对接、社区直营、中央厨房、电子商务等流通新业态不断涌现。

  虽然目前江苏蔬菜产业也存在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大,生产标准不高,化肥农药施用不够精准,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衔接不紧密等制约因素。但凭着江苏绿色蔬菜产业多年来的扎实基础,其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会持续提升。  

  未来发展目标定位清晰

  到2022年,江苏蔬菜播种面积将总体稳定,绿色蔬菜占比由25%提高到60%以上,播种面积达到1300万亩,江苏绿色蔬菜产业链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江苏还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重要的区域性蔬菜交易中心和价格中心的地位,蔬菜出口额年均增长 6% 以上。到 2022 年,绿色蔬菜亩均产值稳定在万元以上,总产值超过 1400 亿元。  

  在蔬菜产业的区域布局上,也因地制宜做出如下规划:苏北地区瞄准高效、生态、外向的定位,以设施蔬菜为主导,着力发展茄果类、根茎类、葱蒜类蔬菜,建成全国重要的商品蔬菜和出口蔬菜集聚地。苏中地区走传统特菜与新品蔬菜并行的道路,着力发展水生蔬菜、地方特色蔬菜,建成全国知名的水生蔬菜生产高地和长三角大中城市“菜篮子”基地。苏南地区定位中高端精品蔬菜发展方向,稳定绿色蔬菜生产基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精品蔬菜发展的样板。

  五项关键措施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2022年江苏绿色蔬菜产值超千亿元,江苏将从五个方面加快构建产业体系。

  一是突出种子种苗创制和工厂化繁育 培育一批适应设施栽培、加工出口、轻简栽培和机械化的新品种。加强优良品种推广,建立茄果类、瓜类、叶菜类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布局100个蔬菜新品种综合展示中心和区域性工厂化商品苗繁育供应中心,建立50个特色蔬菜生产基地。

  二是突出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 进一步健全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体系,制定完善生产技术规程与产品分级上市标准,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推进蔬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建立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机制。

  三是突出现代化智能化设施装备应用 按照机械管理、合理轮作、高效产出的要求,科学设置蔬菜生产田块和设施,完善基础装备。到2022年,蔬菜生产设施化比例达40%以上,大宗蔬菜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水平达到 50%。

  四是突出“两减+生态循环”绿色生产技术集成推广 全面推广科学的轮作模式与土壤深松技术,推进化肥减量施用,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全程绿色防控。到2022年,蔬菜优势产区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各减少10%以上,绿色防控产品使用面积占比达50%以上,农膜回收率力争达到 90%。

  五是突出全产业链提升 组建蔬菜产业联盟,积极培育特色蔬菜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加快配置相应的预冷设施、整理分级车间等设备,创新蔬菜产品流通模式,推广中央厨房、直营直销、电子商务等模式。

 

来源:20192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