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翩翩绽放“美丽产业
浏览人数: 2019-12-27

  说起蝴蝶兰,很多人都不陌生,它因花形如蝶而得名,有着“洋兰王后”的美誉。位于江苏滨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蝴蝶兰创业就业扶贫基地的智能温室大棚内,各色蝴蝶兰在架子上摆放得整整齐齐,花枝长势旺盛,紫色的、粉色的、黄色的兰花竞相绽放,宛若翩翩起舞的蝴蝶,工作人员正在观察蝴蝶兰的生长情况并不时记录着。  据介绍,该项目由台湾锦天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办,计划总投资4000万美元,打造千亩花卉创业园,先期建设10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一期已建成10368平方米,引进了蝴蝶兰、狐狸尾兰等幼苗 10 万余株。

  在温室大棚里,一堆像毛线团的东西吸引着大家的注意。“这些就是培育蝴蝶兰的‘土壤’,可不要小瞧这水苔,因为其具有较强的保湿性和透气性,特别适合蝴蝶兰的生长。”园区生产部负责人陈睿骏是台湾业内有名的蝴蝶兰培植专家,他介绍,种好蝴蝶兰并不容易,要运用不少科技元素。“

  蝴蝶兰的原生环境在大树下的阴凉处或者石缝里,生长周期比较长,要用温度、光照等生长条件控制花的生长速度,模拟生长环境,全玻璃智能温室无疑是最好的选择。”陈睿骏表示,大棚中的温湿度和光照强度及浇水、施肥、喷药都会通过云端生产履历分析管理系统进行分析研究,而且操作都可以在远端手机上自动操控。“简单地说就是‘量身定制’,科技感爆棚。”

  目前,园区和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吸纳本地大专以上文化青年和低收入农户子女30名左右,学习蝴蝶兰、食用花卉、台湾特色水果等种植技术,培训期间还会发放工作生活补贴4500元,现已招录了7名学员。不光如此,接下来园区还会打造千亩花卉创业园,将温室承租给学员经营管理,由锦天勤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发展花卉、高端水果产业,打造栽培、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农业基地,并以保护价收购,保障创业青年收益。  

来源:20192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