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销农产品 闯出大市场
浏览人数: 2019-12-27

  近年来,江苏农产品网络销售势头强劲。数据显示,2018 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470亿元,累计建成县级农业电商产业园或涉农电商创业园超过50个,新建设“一村一品一店”省级示范村376家,新增智能农业示范点536个……“互联网+”的浪潮给各地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让农产品销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触网买卖小小菊花涨身价

  杨敏明是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洋马镇潘东村的村民,家里种植数亩菊花,以往都是由商贩、经纪人前来收购。但现在他家已打破传统销售模式,与越来越多的菊农们开启“触电”的买卖。杨敏明在家中开了一家网店,刚开始每天几单,经过用心经营,现在每天发货千余单。“从前自己的菊花按照传统模式卖每公斤就10~12元,加工后在网上卖每公斤至少200元,甚至有些好菊花能卖到每公斤800元。”杨敏明说,接下来他将主要发展电商,争取把周边农户自己种的菊花通过网络卖掉,“这样就减少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我们农民的收入。”

  像杨敏明这样从事电商销售菊花的,在洋马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电商大军,全镇电子商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该镇已有1000多家淘宝、京东等网络店铺。为了保证产品来源,许多销售商开始“跑马圈地”,纷纷以“公司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实行订单生产、统一品种、免费技术指导和高价收购。这既保障了销售商的产品来源,也提高了农民种植收入。

  借助网络传统产品拓市场

  “好产品必须也要有好的销售措施、销售方法、销售平台,和新趋势接轨,销量才能好。”50岁时学会了上网的句容市马埂村如花家庭农场主吴如花说。

  点进她的“微店”平台,便能看到当地的特产“野鸡红”桃子。实地拍摄的图片里,艳红的桃子在绿叶的衬托下泛着诱人的光泽。由于品种纯正,培育过程也没有使用过农药、化肥,借助网络平台销售后,“野鸡红”桃子逐渐为人所熟知,虽然售价相较于普通桃子偏高,人气却依旧居高不下,得到了老年人和新潮派年轻人的喜爱,也让吴如花获得了传统方式销售时难以匹敌的收入。

  “包含网销富农的一系列理念值得推广,学习市场、紧跟市场、回馈市场,帮助吴如花等小农户成功走上现代农业发展轨道。”镇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吴如花的全新市场营销理念赞叹连连。

  抢抓机遇一根网线富一方

  克灵斯通是连云港市东海县一家电商企业,创建者刘永佳是本地人。2009年,刘永佳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网上销售特色农产品。10年来,克灵斯通销售品种从最开始的1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 50多种。“这些都是东海本地的农产品,有莲藕、豆角、菱角、虾稻米等。”刘永佳说,2018 年公司旗下的“二亩田”鲜藕销量稳居天猫平台同类产品第一,2019年企业产值将突破亿元大关。“  

  一个电商企业借助一根网线,就把本地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进行触网上行,既解决本地农产品销售难,又推进了数字乡村战略的实施。”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县抢抓“互联网+”机遇,因势利导,推动农业、农村、农民与互联网融合嫁接,为产业兴旺注入了新动能,为生活富裕拓宽了新渠道。目前,全县注册电商企业(商户)5000余家、各类网店3万余家、物流企业(商户)691 家,2018 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27亿元,位列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百强县第19位。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亿元,占全县农产品产值的近15%。该县也先后获得中国电商百佳县、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等荣誉。2019年5月7日,东海县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经验作法,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来源:20192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