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创业创新正当时
浏览人数: 2019-12-27

  11月19日,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幕。本届博览会集中展示了我国农村创业创新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准。博览会以“激情创业创新,梦圆乡村振兴”为主题,分为“成果展示、高层论坛、创意大赛”三大板块,充分展示新农民新技术、新功能新价值、新产业新业态、新平台新载体。

  “双新双创”亮成果

  本次博览会重点推介了一批新农民创业的创意项目、一批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技术新产品,展示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乡村新型服务业和乡村信息产业等000 多种新奇特产品。在江苏展区,既有一个人可以管理十几万只鸡的海安家禽养殖绿色循环模式,又有一亩水面养20万公斤鱼、鱼粪移除率达90%的水产养殖新模式;既有全国农村双创优秀带头人和全国农村双创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展示,又有江苏省双创平台载体建设成就介绍……

  苏州布瑞克农业互联网公司展出了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农业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已签约近400个县。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套方案致力于为农户客观分析市场风险与未来发展,帮助农户制定年度计划,让农民专于耕种与养殖。“我们经过研发和实践,形成了一云五端的标准化县域农业农村大数据解决方案,指导新型经营主体从事农业种植和养殖,应对周期,规避风险。”企业研发的智慧农场可以实现数据的物联网采集,种植、养殖投入品和过程的管理,以及农场产品的线上销售。

  创业思维拓新路

  大会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主论坛,此外还有新锐登场、大咖传经、政企畅谈等八个分论坛,引领新农民创业主体启迪思维、更新理念,引领新技术创新主体展示形象、交互碰撞。800名工商资本投资企业、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初创企业、投融资机构、专家学者代表同台交流,分享经验。在论坛上,农业农村部负责人公布,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已达850万人,在乡创业创新人员达3100万人。社会资本下乡主体超过15 万家,累计投资超过 2 万亿元。

  曾在江苏省农药研究所工作了20多年的艾津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申伟,作为全省科技人员下乡创业代表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张申伟选择用品牌打通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制定了控制指标高达521项的稻米安全标准,在选种、种植环境、栽培技术、植保防控等环节都制定严格工艺规程。2018年底,张申伟成立“优质稻米产业联合体”,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抱团发展。2019年辐射带动种植面积5000亩,给联合体成员带来直接经济效益 200 多万元。

  赛场比拼显身手

  展会期间,还举行了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揭晓了初创和成长两个组别32个获奖项目。大赛参赛选手超过5万人次,同比增长66%,选手中大专以上学历的超过80%,参赛项目类型兼具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科技应用率达95%以上。这一全国性大赛已在江苏省连续举办三届,本届大赛突出创新创意比拼,展现新农民风采、新技术成果、新业态模式,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

  宿迁渔樵种植专业合作社“闯”入决赛,合作社负责人姚路路带来的项目是用无土农耕的方式资源化利用粪肥,用简单易行的方式解决了让养殖行业头疼的粪污处理问题,并生产出绿色健康的农产品。苏州花语吴娘园艺专业合作社是苏州第一家花卉园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年轻的负责人徐峻育表示,希望能打造园艺界的“宜家”,将高效园艺、休闲观光、花艺培训有机融合,建设一个示范版原乡园艺实景体验花园区。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春风吹遍江苏农村大地。全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超过25万人,共创办各类主体1.65万个,带动近30万人就业。这些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20192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