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强筋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上)
浏览人数: 2019-12-27

  一、品种选用与药剂拌种

  1.因区选种(1)根据江苏省小麦品质区划,分区选用适合当地生态和生产条件的高产、优质、抗病(主要是赤霉病、白粉病、纹枯病)性强的中、强筋小麦品种,其中淮北麦区选用强筋半冬性白皮小麦品种和中筋半冬性白皮小麦品种;苏中地区以中筋春性红皮小麦品种为主,搭配偏强筋春性红皮小麦品种;苏南地区以中筋春性红皮小麦品种为主。同时推动建立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强化与面粉加工企业与食品加工企业联动,实现优质、专用、高效生产。并统一品种布局,才能确保中、强筋小麦品质相对一致,为统一生产管理、分品种专收专储和优质优价等奠定基础。(2)目前适合江苏省大面积优质高产的半冬性中筋小麦品种有淮麦 33、徐麦 33、徐麦 30、淮麦40、济麦 22、百农 207、连麦 7 号、连麦 8 号、徐麦 35、淮麦 35 等,春性中筋小麦品种有扬辐麦4号、扬麦23、扬麦20、扬麦16、扬麦25、镇麦 10 号、苏麦 188、宁麦 14、宁麦24等;半冬性偏强筋小麦品种有淮麦 20、烟农 19、郑麦 9023 及郑麦366、新麦26、济麦44、济麦229等,春性偏强筋小麦品种有镇麦168、镇麦 12、扬富麦 101、宁麦 26 等。

  2.药剂拌种 (1)针对小麦散黑穗病、纹枯病等系统侵染病害与土传病害发生情况,加强小麦种子处理,选用相应药剂,切实做好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可以推迟小麦白粉病、纹枯病等病害的发病时间,减轻秋苗发病,压低越冬菌源,严格控制拌种用药量,禁止超量用药;拌种后立即播种,现拌现用,当日播完。适期早播小麦也可适用化控制剂拌种,促进生根、发蘖、壮苗。(2)旱茬小麦防治地下害虫应立足播种前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部分发生虫害严重的田块可以在春季用毒饵法补治。

  二、机械匀播壮苗技术

  1.适量播种 (1)在适期范围内播种,有利于提高产量与品质的协调。淮北旱茬小麦播种适期在10月中旬,稻茬小麦播种适期在10月中下旬,适期范围内播种每亩基本苗控制在12万~18万,越冬期茎蘖数50万~60万,拔节初高峰苗达90万左右,成穗数40万~45万。淮南稻茬小麦播种适期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适期范围内播种每亩基本苗控制在12万~16万,越冬期茎蘖数35万~40万,拔节初高峰苗达60万~70万,成穗数30万~33万。(2)迟播小麦每亩基本苗应适当增加,同时随着播期推迟,种子田间出苗率下降,因此不同播种期之间适宜播种量差距较大。一般要求正常情况下过了播种适期,每晚播1天,每亩播种量应增加0.5公斤左右,但基本苗最多也不宜超过预期穗数的 80%。

  2.机械耕播技术  (1)稻茬小麦。水稻收获前7~10天及时断水,保证收获时土壤墒情适宜,便于机械作业。水稻收获机械要有碎草匀铺装置,留茬高度10厘米以下,碎秸秆长度控制在5厘米左右,抛撒均匀,匀铺不到位时须人工辅助撒匀。如果稻草切碎长度过长或水稻收获时留茬高度过高,收获后应采用专用秸秆粉碎机进行粉碎,秸秆粉碎机要匀速行驶,粉碎刀要贴近地面,确保留茬及秸秆粉碎彻底,分布均匀。选用90马力以上大中型拖拉机耕翻或深旋灭茬还田,耕翻深度要求20厘米以上,耕翻后须旋耕或耙地将土壤整细整平待播;旋耕埋草深度应至少12厘米以上,最好达15厘米左右,防止秸秆富集于播种层。另外,在确保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的基础上,墒情适宜(土壤含水量在田间相对持水量80%以下)时,可采用机械条播方式播种,一次性完成旋耕、开沟、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播种时根据土壤墒情调节播种深度,墒情好控制在2~3厘米,土壤偏旱深度调节为3~4厘米,行距 20 ~ 25 厘米。播种质量要求:播深适宜、深浅一致、出苗均匀、苗量合理。复式作业播种机作业时,如遇草量较大、碎草匀铺不到位等情况,可在播前增加一次旋耕灭茬作业,以确保播种质量。如土壤湿度过大,可采用改进的带状条播机播种。 (未完待续)          

来源:20192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