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母猪培育技术要点(上)
浏览人数: 2019-12-27

  一、后备母猪的选留与引进

  1.科学选用后备母猪 后备母猪如果来自本场,可以根据各场的生长生产指标,制定各阶段选留计划,严格标准以选留出合格的后备母猪。后备母猪如果需要外购,要提前了解供种场的生长生产性能,供种体重和数量是否符合本场需求,并且了解清楚供种场疫病情况、免疫情况及运输沿途的疫病情况。注意后备母猪进场前需要提前准备好隔离驯化栏舍,要与生产区间隔开。圈舍需要清洗、消毒、检修、空置干燥以后方可使用。

  2.后备母猪挑选方法 从同一批次猪群选择,剔除生长发育不合格及健康度差的(肢蹄病、毛色苍白、耳号不全等);选择头型符合品种特征,腮肉较少,背线平直,尾根高,阴户大小与尾根切面相当(至少不小于2/3),具有一定的腹线,乳头排列均匀(有效乳头至少大于6对),肢蹄无遗传缺陷,胸宽胸深的个体。

  二、后备母猪隔离驯化免疫后备母猪必须先进入隔离驯化舍进行隔离驯化免疫工作。外场引进的后备母猪最好能在150日龄前引入,留足时间进行隔离驯化免疫操作,以保证其能顺利进入正常的配种流程。

  1.小群饲养 引入的后备母猪最好小群饲养,每栏不宜超过10头,每头需要至少1.2平方米的栏位面积,饲喂专用的高能低蛋白高矿后备母猪料,供给充足卫生的饮水。圈舍保证合适的温湿度环境,避免潮湿寒冷或潮湿闷热的环境,保证干燥清洁卫生;科学通风换气以确保空气质量。

  2.科学驯化 猪引入后前2周建立档案及免疫保健计划,尽量少动猪,观察其健康状况,根据情况适时猪群保健。第3周开始可以进行免疫计划和驯化工作,使得后备母猪能够适应本场的微生物环境。可以先后赶入本场的健康淘汰母猪和育肥猪进行驯化工作,也可以使用产后母猪粪便进行驯化,赶入的猪每2周需要更换已保证驯化效果,驯化工作持续 4 周为宜。

  3.驱虫保健 在后备母猪转入生产群之前2周需要进行驱虫保健,并采血对特定病原和免疫效果进行个体评估,及时补免、淘汰不合格个体。

  三、后备母猪查诱情

  1.查诱情 后备母猪在165日龄(初情期前1~2周)时,每天进行2次公猪诱情、查情,并且做好记录及分群。后备母猪查诱情可以在隔离舍进行,也可以在隔离结束后转入专门的后备舍进行。每天保证16小时光照,照明补光亮度以在母猪头部可以看清报纸小字即可。诱情时需要将1头诱情公猪放入后备母猪栏内进行身体接触15分钟,但是不允许爬跨。查到发情的后备母猪应做好标记记录,待诱情结束后,同天或临近几天查到发情的后备母猪集中到同一栏中。发情后7天限饲,14天自由采食或者优饲,下情期之前10天不与公猪接触,之后再次加强运动、查诱情。采用上述方法对未发情的后备母猪不断进行公猪的接触及合群刺激,23天仍不发情的,对于体重偏大、膘情偏厚的后备母猪,可以采取限料或更换低能量饲料饲喂1周后再进行优饲;若还不发情的可以激素处理,如注射PG600,或者采用氯前、孕马等激素进行组合处理。 (未完待续)

来源:20192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