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母猪培育技术要点(下)
浏览人数: 2019-12-27

  2.栏位改造 以上后备母猪查诱情方法是让公猪进入母猪圈栏进行诱情刺激,这需要充足的查情公猪和人员进行配合才可以完成。有条件的养殖场可以适当改造栏位,应用后备母猪可与一群诱情公猪接触的GDU后备母猪驯化诱情设施,能大大提高查诱情效果,同时还可以减少人力投入,提高效率。诱情公猪宜选择性欲旺盛、性情温顺、行动缓慢的10月龄以上公猪,公猪体型不能太大。此外,诱情公猪不得少于3头,如果后备母猪栏位多,就需要相应增加诱情公猪数量,以防其在诱情一段时间后疲倦而不工作,足够的诱情公猪也可避免后备母猪对个别公猪不敏感而失去诱情效果。

  3.合理淘汰 对于出现因肢蹄疾病等原因不适合种用隔离,多种方法处理后不发情,体重超大或偏轻的后备母猪要进行淘汰处理。

  四、上群配种

  查到2次发情的后备母猪可以按照生产计划提前2周转配种舍进行限位栏适应,同时进优饲,每天光照16小时并饲喂萄糖200克,待下次发情进行首配种。待转入配种舍的后备母猪重需要达到130~140千克,背1.8 ~ 2 厘米。

  此外,根据记录,可在后备猪下次发情前1周,每天进行2公猪查情工作,对有发情表现的需要采用查情五步法对后备母加强刺激,出现静立反应的后备猪需要立即配种。

  五、注意事项

  后备母猪的培育一定要提舒适的环境条件,足够的栏位面及清洁卫生充足的饮水。此外,还提供营养均衡的专用饲料配方,料从原料选择、加工储存运输,直被后备母猪采食之前要保证没有变。使用料塔、料线的养殖场要定空塔检查清理,保证料塔底部、料下料口、食槽四周边缘没有霉变象。圈舍宜使用防滑地板,以减少备母猪肢蹄的损伤。 (全文完)

来源:20192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