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鱼、河鱼比一比
浏览人数: 2019-12-27

  鱼类是公认的健康食物,其味道鲜美,深受人们喜爱。但海鱼和河鱼到底哪个更好呢?

  从营养上说,海鱼的DHA含量不一定比河鱼高。很多人觉得海鱼更营养健康,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认为海鱼的DHA含量更高。有研究对比鲑鱼、带鱼、黄花鱼、鲅鱼和鲳鱼5种市售海鱼和鲈鱼、鳜鱼、中华鲟、鲢鱼、鳙鱼、罗非鱼、武昌鱼、鲤鱼和草鱼9种市售河鱼进行分析发现,河鱼中的EPA和DHA含量并不比海鱼低,含量最高的是淡水鲈鱼。其实,DHA含量主要看品种,与海鱼还是河鱼无关。河鱼中的花鲢、白鲢、鲈鱼,DHA 含量都很不错;海鱼中的带鱼、黄花鱼、海鳗、沙丁鱼、三文鱼,也是补充 DHA 的好选择。

  从安全性来说,海鱼未必更安全。寄生虫、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是鱼体较常见的污染。先来看寄生虫。几乎每条海鱼都可能被寄生虫感染,由这些寄生虫引起的鱼病,如刺激隐核虫病、粘孢子虫病、海盘虫病等是海鱼常常面对的问题。以异尖线虫为例,它是一种全球分布的寄生虫,三文鱼、大马哈鱼、金枪鱼、海鲈鱼、鳕鱼、带鱼、海鳗等,都可能被它污染。其次是重金属。有研究对北京市场上10种常见鱼肉中重金属砷等元素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海鱼中重金属含量普遍高于河鱼。最后再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研究对深圳市售鱼类中多溴联苯醚的污染水平进行评估发现,海鱼中持久性污染物的含量也高于河鱼。上海市售动物性食品中多氯联苯的浓度和生物有效性评估结果发现,海鱼中多氯联苯的浓度水平要高于河鱼。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市售鱼中检出了污染物,但通常都没有超标,考虑到日常食用量,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

  从口感来说,两者相差不大。有些人会说,海鱼比河鱼好吃,口感更好。的确,不同的鱼类口感是有差异的,海鱼刺相对较少,但从整体来看,河鱼、海鱼的口感并没有很大差别。而且,是否好吃跟烹调方法等多种因素有关。

来源:20192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