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嗓子八妙招
浏览人数: 2019-12-27

  天冷了,不少人着凉后,一说话就嗓子疼。这该怎么办?

  人类的发音器官包括动力器官(呼吸系统)、振动器官(声带)共鸣器官(鼻、口、咽、喉、胸腔等)及构音器官(唇、齿、舌、腭等)。长期用嗓不当或过度可导致声带频繁撞击、摩擦,产生机械性创伤,引起声带黏膜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渗出增加,使声带充血和水肿,继而导致纤维组织增生等,形成慢性喉炎、声带水肿、声带肥厚、声带小结及声带息肉等良性病理改变。在此,给大家介绍八个嗓音保健小妙招。

  掌握正确适当的发声方法平时发声要适量,避免过度用嗓,比如大声喊叫及长时间讲话。尽量限制其他说话时间,比如减少不必要的聊天、打电话等。工作中,说话发音音量适度减小,教师讲课尽量用麦克风;唱歌时控制音高、音量,不宜硬唱能力不可及的高音;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如胸腹式联合呼吸,增加发音时呼吸气流;喉肌松弛训练(咀嚼、哼鸣、水泡音等);避免硬起声(起音急促),多用软起声。

  用嗓前后,记得润嗓或按摩 用嗓前后应多喝温开水,保持咽喉湿润,用嗓后可自行用水蒸气雾化吸入,也可对喉部周围推拿按摩,放松喉部肌肉。避免或少食刺激性食物 注意饮食,

  避免或少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品,炒货(瓜子、花生等),烧烤食品,过酸、过咸、过甜的食品,咖啡因饮料,生冷食物等。

  戒烟酒 避免烟酒内有害物质对咽喉、声带造成刺激。  

  规律生活,劳逸结合 注意生活规律合理,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

  避免受凉、感冒 平时注意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冬季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时配戴围巾;夏季注意防暑,不要长时间待在电风扇或者空调下。

  保持空气清新 保持工作及居住环境的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接触厨房油烟。外出时戴口罩阻隔灰尘,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比如酒吧等。

  多运动 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扩大肺活量,增强发声器官的活动能力。

来源:20192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