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作物种子产供需形势分析会在泰州召开
浏览人数: 2019-12-03

    11月26日,省种子管理站在泰州市召开全省农作物种子产供需形势分析会,交流分析今年春夏播作物种子收获实际、秋季种子市场供需和运行情况、小麦繁种落实情况、非主要农作物种子及当地特色作物种子产供需等情况。各设区市种子管理站负责人、产供需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和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县种子管理站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

    综合各地情况,受种粮效益下降,杂交水稻种子企业库存积压等因素影响,2019年我省杂交水稻制种面积比去年减少近5万亩,由于杂交水稻制种期间天气总体正常,制种总产高于去年;常规水稻繁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种子产量和质量均优于去年;受气候、成本等因素影响,全省蔬菜种子企业省外制种比例较高,制种种类多,品种丰富,种源充足,徐州的大蒜和辣椒、盐城的甜叶菊、淮安的食用菌等特色作物产业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逐渐凸显优势。

    受外省种子低价倾销和干旱等因素影响,今年秋冬种小麦种子市场启动普遍偏晚,市场供大于求态势明显,市场销售不畅,种子价格显现下降趋势,小麦种子转商严重;小麦繁种受干旱影响较小,播种出苗情况正常,预计今年全省小麦繁种面积略有下降。盐城市大丰区等4个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汇报了制种基地奖励资金项目建设进展,各地项目建设进度不一,个别县进度偏慢;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县开始规划基地建设方案。

    会议对建立种子产供需信息工作制度、种子市场观察点动态监测、开通全国农技中心种子市场观察点市级管理机构用户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省种子管理站副站长陈国斌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各地种子管理机构要履职尽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种子产供需调度,各地要切实跟踪种子产供需实际,提高产供需情况调度质量;他强调种业信息工作是常规性、基础性的工作,各地要建立种子信息传送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全面、及时、公开;要利用多种平台和手段宣传种业信息,用数据说话,依数据决策,提升种业信息价值和种业信息工作的影响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