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横溪西瓜地理标志发展现状与机遇
浏览人数: 2019-05-30

  随着我国农产品市场竞争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越来越强,如何突破现有发展瓶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地理标志农业产业化,推进地域特色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实地调研江苏南京横溪街道五个主要西瓜种植社区,深入了解横溪西瓜产业发展现状,找出其存在的不足,提出一系列针对性的策略,探索在互联网主导趋势下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化发展之路。

  横溪西瓜产业发展现状

  优势。地理上,横溪公路贯穿集镇,有多条道路可直达南京主城,10分钟可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便捷的交通,赋予横溪西瓜种植与销售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上,横溪街道有耕地4万亩,林地2.31万亩(不包括国有山林),水域1.79万亩,自然资源丰富。同时,当地土壤与气候非常适宜西瓜生长,口感颇佳。

  劣势。一是规模不一,多为散户小户种植,设施不够完善,西瓜种植规模差异较大,西瓜种植面积大的可达50亩,最小的仅为0.8亩,平均种植面积约为6.62亩,以小型种植户为主。大部分种植农户都依靠经验种植,较少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种植者平均年龄为57.3岁,平均文化程度为小学或初中水平;经营过程平均有两位劳动力参与,种植规模以小型为主,与农业现代化生产的目标差距较大。二是宣传手段单一。最主要的销售方式是通过农户自行上街销售,占总销售渠道中的81%,其次是商贩收购,占比16%,超市和电商这两种销售渠道极少,分别为1%,由此可见现代宣传媒介并没有很好地利用。不少西瓜经营者对网络营销尚不熟悉,白白流失喜欢在网上便捷订单的年轻群体,而这部分人群恰恰是消费的主力。

  机遇。一是互联网带来更多便利。目前横溪街道已基本实现 WIFI 免费覆盖,相关公众号如“微横溪”正在积极建设中。二是政策支持的加大。横溪街道对西瓜产业发展极为重视,品牌建设持续性推进,致力打造“生态横溪、原味横溪、富民横溪”。三是消费需求和发展空间增大。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基本满足,对物资逐渐从“量”的追求转变为“质”的追求。地理标志农产品和精品农产品符合消费者的此类需求。

  挑战。一是非地理标志区但与地理标志区相邻的西瓜种植者的竞争。随着横溪西瓜产业的发展,带动整个街道收入效益明显,社区风貌有很大的改善。这诱发了横溪周边的其他西瓜种植户的“搭便车”行为,给横溪西瓜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二是消费者需求多样化的挑战。消费者品位不断提高,对农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也会水涨船高。单纯的横溪西瓜味道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同类市场中并无法形成可靠的品牌印象。三是销售渠道急需拓展。除超市与电商销售较少外,横溪西瓜目前也没有开发系列深加工产品。横溪勇跃小年糕等副产品,大都通过路边兜售进行直接销售。四是品牌意识急需提高。目前横溪西瓜行业协会、社会服务体系尚未健全,统一规划暂时无法实现,地方特色品牌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横溪西瓜产业发展建议

  加强品牌建设,丰富营销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建设横溪西瓜官方网站或开发横溪西瓜APP,丰富横溪西瓜宣传信息并提升在线下单服务功能,加强与在线咨询的潜在消费者的沟通与交流。可以与新浪、腾讯、网易等门户网站合作,开通横溪西瓜官方微博,开设横溪西瓜管理办事处,利用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媒体和自媒体工具进行分享营销推广。学习福建、浙江等发展良好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塑造自己的“品牌DNA”,采取多角化的战略,在加强丰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同时,加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放大横溪西瓜品牌效应。

  整合多方资源,实现利益共享。充分发挥所掌握拥有的资源效用最大化,实现横溪西瓜种植者、消费者和批发者之间的利益共享。相关部门应通过土地、贷款等措施,重构消费者和农户、使用者和所有者(投资者)、人与自然、地理标志发展与地道正宗保护之间的关系,实现各种资源的效用最大化。

  培养年轻人才,提高人员素质。一方面,可以与附近校企合作,通过高校、专业机构对横溪西瓜地理标志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从而提高其从业技能及素质,并建立高校旅游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另一方面,通过建立高效的人才引进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的福利,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促进横溪西瓜地理标志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基础设施。当地政府可以通过和当地银行合作,申请一定的贷款,同时召集种植地块小的小户、散户,形成规模化经营,促进横溪西瓜的现代化专业化种植;同时,积极参与申报国家相关政策资金扶持的项目,开展招商引资,与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依靠现有的地理标志优势和经济基础,吸引大企业参与,不仅能为当地注入流动资金,为购买相应的机械设备提供资金保障,而且不同的企业将为横溪开发当地特色加工农产品提供更多可能,促进“横溪味道”产业链多元化,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横溪味道。

  制定标志标准,加强政府监管。相关政府部门需要为西瓜种植户提供咨询服务,制定一套可行的横溪西瓜质量标准,使横溪西瓜这一地理标志的运用从审批到售卖及管理均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同时,理顺管理思路,明确管理权职,加强横溪西瓜产业的指导和管理。可以借鉴成熟地理标志发展的管理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使地理标志管理更加科学有序。

 

来源:20190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