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农产品品牌建设观察
浏览人数: 2019-06-11

  农产品品牌建设,是实现产业兴旺、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主要路径,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打响镇江农产品品牌,是镇江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脱贫攻坚、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选择。

  镇江农产品品牌建设进入全面转型的新阶段

  统筹推进,提升品牌质量。通过实施镇江优势农产品三年提升计划,形成了积极创建品牌的良好氛围。一是以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为抓手,以集聚抱团发展、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完善科技服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通过政策引导,加快推动镇江的茶叶、葡萄、草莓等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二是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核心,充分发挥真山真水的资源禀赋,瞄准高端市场,坚持精品路线、结构调整,打造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形成了优质稻米、高效园艺、特种水产、花卉苗木、休闲观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资源优势逐步变为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三是恒顺香醋、镇江肴肉、扬中河豚、东乡羊肉等优秀产品享有盛名,“金山翠芽”成为全省第二大茶叶品牌,镇稻系列水稻品种培育获得全国科技成果奖,稻鸭共作、蔬菜防虫网、茶叶防霜扇、土著菌养殖等一批科技新技术在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

  创新理念,发展创意产品。全市共有各类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584个,年接待各类游客达790万人次,综合收入17亿元,从业人员1.3万人,带动农户1.7万户。一是农事节庆如火如荼,培育了诸多节庆品牌,如句容(下蜀)稻美茶香节、草莓节、天王樱花节、白免草莓节、江心野菜节、新区郁金香节等。二是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具有较大规模和接待能力的休闲农业景点超过50个。三是品牌特色初显,初步形成了丹阳休闲购物、句容观光采摘、扬中休闲垂钓等休闲观光农业区域特色,打造了丹阳大麦粥、乱针秀,句容空气凤梨壁画、五谷杂粮粘贴画,扬中竹编,丹徒园区创意,京口阳台蔬菜,润州镇江三怪包装,新区袋泡茶等休闲农业创意产品。强化营销,提升品牌影响。充分借助现代传播手段,开展营销推介活动,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全社会营造了“宣传品牌、支持品牌、发展品牌、保护品牌”的良好氛围。恒顺香醋、宴春肴肉等传统名牌农产品得到巩固和发展,镇江“金山翠芽”茶叶、“继生”葡萄、“玉兔”草莓、“瑶池”彩色油桃、“一品梦溪”大米等自主创立的品牌农产品相继在国内、省内获得金奖、银奖。

  完善举措打造镇江乡村振兴亮丽名片

  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坚持政府引导,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规划布局、政策支持、标准制定、评选认定、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引导作用,营造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的良好环境,全面推进镇江农业品牌战略的实施。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发挥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管理、文化挖掘和科技创新等手段,创建知名品牌,拓宽推广渠道,提升品牌价值。

  扶持品牌建设,制定出台激励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区域品牌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农产品品牌建设的资金和信贷扶持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为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有效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品牌建设奖励政策,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及创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等给予特别奖励和补助。

  强化品牌培育,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准确把握镇江农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引导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打造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形成建设一个基地、带动一个优势产业、培育一系列品牌产品的格局。努力构建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集群,扶持打造一批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品牌。建立农产品品牌评价、推介机制,定期向社会推介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镇江农产品品牌”。

  强化品牌保护,推动品牌健康发展。加强农产品品牌信用分类管理和目录管理,完善信用“黑名单”制度,以农产品质量“创牌立信”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品牌保护和品牌监管,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将农业品牌目录作为统一组织发布农业品牌权威信息、指导地方政府和农业生产经营者创建品牌、引领品牌消费的重要平台。

  强化品牌营销,推广唱响品牌故事。搭建品牌农产品营销推介平台,整合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电商平台、各类商超等组织,深入特色农产品产地、集散地、销地,开展经销商进产地、扶贫营销促销、农商互联、特色农产品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拓宽品牌农产品销售渠道。集中组织我市品牌企业抱团整体入驻淘宝“天猫”生鲜馆、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江苏馆、京东商城江苏农产品馆等电商平台,努力发挥“互联网+镇江农业品牌”整体效应。借助新闻媒体讲好品牌故事。支持镇江农产品品牌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江苏卫视等国内主流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推介。

  弘扬工匠精神,实现品牌持续发展。做强做大镇江农业品牌,需要政府、社会共同大力弘扬像“时代楷模”赵亚夫一样的工匠精神,传承追求卓越品质、精益求精的匠心,打造镇江更多的农业农村创新型领军人才和企业,发挥品牌的创新与引领作用,生产高端农产品、差异化农产品、品牌化农产品,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含金量,促进镇江农村建设加快迈向产业链中高端,传承“匠人”精神,让“工匠精神”打响镇江农产品“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

来源:20190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