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特色小镇的破与立

2019-07-1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镇万镇竞盛开。“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方针,为推进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特色小镇的建设很大程度上是由其特色产业所决定,是一种“产城乡一体化”的新型城镇化模式。特色小镇“非镇非区”,而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重要功能平台。特色小镇属于城市的末端,农村的首端,是城乡转型的主体,也是城乡区域经济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是新型城镇化战略方向当中重要的一环。发展特色小镇,能够促进农民进镇创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让小镇既承载了农民增收的希望,也承载了浓厚的乡愁,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历史传承、乡愁纾解的重要纽带,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注重统筹规划

  城镇化的“城”是土字旁,“镇”是金字旁,“化”是单人旁,分别代表了地、钱和人,这是特色小镇运营的核心。特色小镇不是一个孤岛,它的规划必须放在城市规划、小城镇规划和乡村规划里。要注重“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体现宜居宜业宜游。

  国内特色小镇规划性较成熟的代表有莫干山“文旅产业小镇”,该项目位于德清县莫干山镇庙前村,投资3亿元左右,占地约300亩,由艺术酒店及民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匠区、餐饮购物体验馆、青年艺术家驻留工作室、美术馆、种养殖基地和儿童产业园等多种业态交互组成。德清县政府认为,精品民宿会成为当地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方向之一,因此在旧屋改造上也给予了相对宽松的政策支持。在民宿产业的影响之下,莫干山农房的租金逐年上升,当地村民除了收取房租获得收入之外,还可以在民宿工作,获取薪金收入。村民家所栽种的水果蔬菜,可以提供给民宿,节假日期间甚至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通过当地政府、投资者和村民多方要素的有效配合,莫干山民宿已成为乡村创新发展的出色范本。

  打造乡村旅游,盘活乡村经济,需要因地制宜,将当地的自然、文化资源跟产业结构紧密结合起来。莫干山的总体规划中,根据不同的地块地貌,规划出“丘、野、谷、岭、峰”五大分区。在相对平缓宽阔的分区“丘”设计入口接待、停车场等设施;在分区野”开设漂流、动物游乐园、稻田、大棚种植基地等体验项目;在“岭”集中建造各个艺术酒店和餐厅;在拥有两个湖泊的分区“谷”设计水下美术馆、水下餐厅和谷中茶室等创意建筑;在最高地势的“峰”建造观景台和宴会厅,游客在这里聚会休憩时可以鸟瞰整片区域的风景。因地制宜顺应自然的同时,进行合理规划、整体统筹开发。莫干山文旅产业小镇项目是在传统民宿模式上的进一步提升,多种业态汇聚融合,有效丰富了游客的体验感,是未来民宿的发展方向。该项目树立了民宿业的新标杆,带动周边民宿进一步提档升级,为当地村民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释放出了更多生态红利。

  明确产业主题

  波特在其著作《国家竞争力》中强调: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常常不取决于宏观的数据,而决定于地理上不起眼的“马赛克”,即有集聚效应的特色小镇。

  美国好时公司选择横贯东西海岸、纵贯南北的重要交通要塞和贸易口岸哈里斯堡市郊的好时镇建造巧克力制造工厂,逐步发展成为北美地区最大的巧克力及巧克力糖果制造商。同时,好时持续建造商业和服务机构、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并通过打造巧克力主题乐园发展旅游业,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

  水蜜桃是无锡市阳山镇的支柱产业,3.2万亩水蜜桃年销量4万吨,年产值达4亿元,桃区农民收入的70%来自水蜜桃。近年来,阳山镇着力打造“阳山水蜜桃”品牌。为了让桃子甜如蜜,阳山镇在水蜜桃种植上下功夫,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成立水蜜桃产业研究所,积极开展土壤改良、品种普查、科技推广、人才培养等多项工程。针对市场上阳山水蜜桃品牌使用混乱现象,成立品牌保护协会,引入“双商标”品牌机制,重塑阳山水蜜桃品牌。以水蜜桃为依托,阳山由单一的桃经济发展为桃产业,做大“桃”文章,与常州大学合作研发的水蜜桃果酒已获成功,并将批量生产。以桃为媒,阳山镇将“卖桃”转变为“卖树”,进行桃树认养,桃产业经济达15亿元。为推进三产融合发展,阳山聚焦传播桃文化,引导产业发展向旅游度假、文化养生、农村体验升级。通过挖掘村庄文化底蕴与自然资源禀赋,全国各地优秀的主题酒店、民宿纷至沓来,形成“一村一主题,一村一产业”模式,阳山正成为华东地区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江苏城市频道《走进新农村》电视栏目等多家媒体对阳山“蜜桃小镇”进行了专题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其社会影响力。

  完善服务功能不同于传统小城镇单一的生产功能,特色小镇由特色产业延伸出旅游业、社区发展、文化创意等,其综合性的功能扩展了产业的附加值。

  1850年以前,达沃斯还是一个封闭、落后、贫穷的不知名小山村。19世纪至今,达沃斯共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从文学家的疗养乐园、体育盛会之地、欧洲滑雪胜地,再到国际会议集中地,达沃斯逐步定位成综合性小镇,由此诞生了四大支柱型产业,即旅游业、医疗业、会议服务业和体育赛事,每年在达沃斯小镇举办的国际会议对达沃斯经济贡献度高达38%。达沃斯小镇的产业颇具特色,冰雪是它的底色和背景,医疗是独特的康养产品,论坛是高端核心产品,其特色小镇的成长轨迹,有产业禀赋,有高端特质,也有强大的核心吸引力,构建成了产城人文融合、功能丰富多样、宜居宜业宜游的全产业链闭环。

  无锡拈花湾“东方禅意休闲度假特色小镇”位于灵山景区,整体建筑风格与日本奈良相似,但融入了中国江南小镇特有的水系,打造出“洋为中用”的独特建筑风格。“拈花湾禅意小镇”以山水禅境和唐风宋韵的景观建筑为载体,在打造出美轮美奂的静态景致后,还增加了许多活动运营,把游客留下来。小镇以禅文化为精髓,涵盖茶道、花道、香道、禅画、禅瓷、禅餐、禅音等方面,通过创意、创新、创造,打造出极具东方禅文化内涵、功能业态齐全的世界级“禅意旅居度假特色小镇”,夜游拈花湾赏3D水幕电影,住在禅意民宿成为游客新宠,还诞生了将运营变现的度假地产。小镇的配套房产主要为日和风格的别墅,整体设计精致而又充满艺术感,房型以40~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在物业的空置期,引入分销商平台,让业主把度假物业的空余时间段委托给分销平台,由平台出租给游客,获得的租金收益与业主分成。拈花湾目前入住率已经达到80%,设计精美、房型亲民、又能有闲时回报的房产,短期内销售一空。将禅意和旅游融为一体,集吃、住、游、购、娱、会务于一体,又嫁接了民宿度假、地产变现的产业链,既让闲置土地重新焕发活力,也给寻觅禅意的都市人保有一方净土,小镇业态集聚,功能完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口碑效应的双丰收。

  我国现代化建设,要大城繁华,也要小镇特色。钟灵秀,美在生态;筋骨健,富在产业;意韵长,根在文化。特色小镇灵动与悠然的背后,是产、城、人、文的融合发展。推动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完善“新而活”的小镇机制;突出特色,打造“特而强”的小镇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聚而合”的小镇功能。要因地制宜加强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特色小镇发展力度,让其成为破题乡村振兴的重要助推器。

来源:20190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