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建品 以品兴业品牌建设助力江阴产业兴旺

2019-07-1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江阴市为适应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优势农业品牌,以品牌保质量,以质量兴产业,使“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竞争力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选择。截至2018年底,江阴市已拥有绿色食品10个,有机农产品2个,认证总面积1550亩。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 2 个,取得无锡市级以上荣誉名牌产品15个,有6 个产品在国内展会上获得金奖。

  夯实农产品品牌培育基础。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把农业标准化生产与农产品品牌培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农业地方标准的制订力度,建立覆盖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控制、采收贮藏运输等关键环节的农业标准体系。推行品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做到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都有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实行全过程标准化管理。推进实施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支持龙头企业率先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江阴市威特凯鸽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苏威牌鸽蛋、乳鸽先后获得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等称号,是省级种鸽场、全国肉鸽生产标准化示范区。

  实施“两品一标”质量品牌建设工程。扩大“两品一标”农产品覆盖面,调优“两品一标”农产品结构,扩大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规模。加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应用,创建 30 个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璜土、月城葡萄已建成江阴市优先发展的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基地,华西大米和长泾灵芝孢子粉为江阴市优先发展的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到2020年,全市“两品一标”有效数预计将超过 50 个。

  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加快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提高农业经营主体品牌化发展意识,主动适应市场化、信息化和消费升级的要求,培育发展自主品牌,促进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江阴市满庭芳花卉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升、抱团发展,形成协同打造品牌农业建设的利益共同体。目前入围江苏省品牌目录的有17家,定期向社会推介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江阴农产品品牌”。江苏大娘食品有限公司的吴大娘水饺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江阴市申港三鲜养殖有限公司的河豚和鲥鱼被评为无锡名优土特产;江阴市田晟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喜草牌”灵芝孢子粉2017年通过中绿华夏有机认证和欧盟有机认证。引导各类农产品品牌创建主体加强联合与协作,借助原产地保护等手段,共同打造农产品“地域名片”。鼓励通过“公用品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公用品牌 + 企业 + 农户”等形式,发展“母子”品牌、全产业链品牌以及品牌联盟等模式,积极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华西大米、璜土葡萄、顾山水蜜桃、月城翠冠梨等区域品牌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带动力。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牌创建奖补制度,对当年通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的新型经营主体,分别给予 2 万元、1 万元的奖励,对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出口、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展会等,提供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对当年农产品商标注册成功的经营主体,优先安排贴息贷款补助和项目资金补助。每年农业农村条线党员干部冬训大会、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对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和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单位、企业)及个人,予以隆重表彰和奖励。江苏德和生物的“夏叶”“琅朔”品牌被认定为无锡市知名商标;江苏美天奶业有限公司连续多年为江阴市中小学生指定品牌牛奶,2017 11 月在韩国荣获WBC世界咖啡师大赛世界第八,20194月在美国荣获WBRC世界咖啡师大赛世界第一(中国第一次荣获),成为第一家获此奖项的中国食品企业;大娘食品的“吴大娘”素三鲜水饺,从 2015年开始,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创新农产品品牌推介方式。一是做大做强推介平台。发挥好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作用,积极参加各种展销平台,通过设立专台、专柜、专栏,推介江阴农产品品牌,提高品牌农产品销售比例。开展“最受消费者喜爱的江阴农产品品牌”“江阴最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提升品牌农产品的知名度,增强消费者对品牌农产品的消费信心,引导生产经营者发展壮大农产品品牌。从2017年开始,举办江阴“好大米”品牌评比大赛,在此基础上,参加江苏好大米评比,2017年华西都市农业有限公司的“华西大米”获江苏好大米评比特等奖,2018年获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二是加大展示展销力度。充分利用农产品推介会、展示展销会、评奖评优活动以及“互联网 +”等平台,加大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力度,增强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美誉度。引导镇街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针对不同产品、不同目标市场,搭建不同层次、不同功能的平台,通过建设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利用地方农事和节庆活动等形式,扩大品牌知名度。华西大米、故乡情牌葡萄、喜草牌灵芝孢子粉、江阴河豚、江阴鲥鱼、长寿登莺大米等农产品在各类农产品展销会上被评为金奖。三是创新品牌营销模式。引导品牌创建主体大力发展新型营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生产、经营、消费无缝对接。支持和鼓励品牌创建主体在无锡或大型批发市场、超市等固定场所,建立直营店、专卖店、加盟店,进行专柜专销、直供直销,常年展示和销售江阴品牌农产品。支持品牌创建主体组建产销联盟,协作拓展国内外市场,形成互利共赢格局。璜土故乡情牌葡萄入选2017年江苏省十家电商农民合作社十个网络畅销产品品牌;江阴市雪峰农业专业合作社登莺牌长寿大米荣获第九届江苏省农民合作社产品展销会畅销产品奖;卤江南加盟店达到 750 家;大娘水饺加盟店达到 300 家,各大超市均有销售;华伯猪肉直营店30家,加盟店 60 家。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品牌建设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才能有大发展、成好品牌。江阴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坚持市场导向,重点在优化品质、做强品牌、提升品味上下功夫,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着力打造“江阴味道”公用品牌,努力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来源:20190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