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优质稻米产业实践与展望
浏览人数: 2019-08-29

  无锡稻作历史悠久,历史上“无锡大米”遐迩闻名。但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特别是受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影响,“无锡大米”被外界贴上污染的标签,曾一度黯然失色。近年来,无锡市在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上下功夫,突出优质稻米基地建设、优质食味稻米品种筛选、绿色高效技术集成推广和优质稻米品牌建设,探索了新时期振兴“无锡大米”的有效途径。

  无锡优质稻米产业的实践与成效

  形成了优质稻米基地区域化布局。近年来,无锡各地利用万顷良田工程、无锡市都市农业建设工程、国家和省级农业园区建设契机,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集中流转力度,在全市初步建成了宜兴东北、西北,江阴澄南、澄东南,锡山锡东,惠山玉祁 - 前洲和新吴鸿山等七大优质稻米产业基地,培育了宜兴芳桥和杨巷、江阴徐霞客和华士、锡山东港和羊尖、惠山玉祁和前洲、新吴鸿山和滨湖马山等一批优质稻米生产重点镇(街道)。优质稻米基地化区域化布局的形成,对于提高优质稻米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宜兴杨巷镇、芳桥街道、江阴华士镇、锡山东港镇被评为省级“味稻小镇”。

  开辟了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途径。在基地化、区域化布局的基础上,围绕“优质品种选出来、优质稻谷产出来、优质品牌响起来”的技术思路,强化优质稻米全产业链技术集成。一是强化优质食味品种筛选推广。每年开展优质食味稻米品种筛选试验,并对引进的新品种(系)进行米质品鉴,近年来筛选推广了南粳46、南粳5055、苏香粳 100、宁粳 8 号等优质食味品种,2018年全市优质食味品种覆盖率达到 40%,全市 80% 的市级示范片种植优质食味品种。二是强化绿色高效技术集成推广。自2004年开始,市财政设立专项开展市级水稻优质高产示范片建设;全面推广秸秆全量还田,优化肥料运筹,调整施肥结构,增施有机肥,穗肥早施、少施氮肥、增施钾肥;优化水浆管理,前期浅水露田、中期轻搁分次搁田,后期干湿交替,收割前一周断水;开展精确测报,示范推广稻田养鸭、养蛙、性诱、灯诱等绿色防控技术;制定了《优质食味粳稻清洁高效栽培技术规程》(DB3202/T095-2017)并在全市推广。三是强化加工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建。集聚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增添烘干、加工设备和低温库建设,采用精细加工、储藏保证米质,如采用低温烘干和慢速升温的烘干技术、

  探索了优质稻米产业化发展模式。全市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了三种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模式:一是“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 基地 + 加工 + 销售”自产自销模式,这种模式最为普遍,集优质稻谷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一般亩效益较卖谷增500-1000元。二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如宜兴杨巷(优质稻谷专业化生产 +稻米加工企业专业化加工+线下、线上销售)和惠山洛社尚田六次产业园(优质稻谷生产 + 优质稻米加工+体验、旅游休闲)。三是改良型日式稻米产业模式(企业 + 基地+加工+销售),其中典型有江阴华西都市农业公司和新吴区从心农业有限公司,应用日本品种或国内优质食味品种 + 绿色精致生产(控肥控药)+精细加工(低温烘干,糙米低温储藏、订单精米上市)+会员制销售。

  无锡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水稻面积减,种稻效益低。水稻作为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从 1984 年的 252.33 万亩下降到 2018 年的 61.76 万亩,总产从1984 年的 124 万吨下降到 2018年的36.85万吨,降幅分别达到75.5%70.3%。据农情监测,2006年以来,随着物化成本、人工成本逐年上升,加上 20162017 年水稻生育期遭遇穗发芽和后期持续阴雨,水稻亩效益在2014年达到1087.9元高点后,近两年来下降到 760 元左右。

  农技推广队伍弱化,种粮农民老化。尽管《农技推广法》要求强化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但基层农技推广部门经过多次合并,市(县)区、乡镇(街道)从事粮食生产的科技人员减少,乡镇有也主要以病虫防治工作为主,加上从事粮食生产的人员老龄化严重,先进适用技术难以到位。据调查,无锡市从事粮食规模生产经营户平均年龄52.5岁,其中惠山区平均 56.2 岁,且不乏 70 岁左右的还在从事粮食规模种植,老年农民接受新技术能力差,多采取粗放的栽培方式。

  优质稻米基地规模小而散,品牌影响力不强。基地化、规模化生产是提高稻谷品质的基础条件。据2018年稻谷规模种植补贴核查,全市水稻种植规模在20亩以上的占54%,其中宜兴占50%、江阴占57%、市辖区占72%,规模化生产比例仍然不高。产业化、品牌化加工销售是提高种稻效益的重要环节。尽管近年来全市评出了20个金奖、银奖稻米品牌,但这些品牌的产品市场占有量、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都还不高。

  无锡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思路

  推进立法,切实保护太湖地区水稻种植面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18年全市水稻面积仅为61.76 万亩,近三年全市稻米自给率仅为 31.78%-38.96%。近年来,江苏省政府对市、县政府进行粮食安全考核,其中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总产是重要的考核指标,并且是一票否决的指标之一,这也释放了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决心。但仅仅进行考核还不足以稳定太湖地区粮食种植面积,建议人大立法机关推进水稻田立法保护,切实保证水稻种植面积的稳定。

  夯实基础,推动优质稻米产业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和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为契机,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产能;加强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县、区、镇级农技推广体系,禁止乡镇农技人员随意借用,确保农技推广队伍稳定并有条件地探索多种形式的农技服务机制;鼓励、培养有体力、有能力、有情怀的年轻人投身农业,积极宣传江阴市华西都市农业园区“七君子”、宜兴市杨巷镇30多位返乡大学生入会“杨巷镇农业青年商会”等投身粮食生产的典型,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投身粮食生产。

  强化联动,提升优质稻米产业综合效益。进一步加大土地规模经营引导和优质稻米产业扶持力度,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投向优质稻米产业,推进优质稻米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大优质食味水稻品种筛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成推广,充分利用冬季轮作休耕面积扩大的有利条件,扩大南粳46、苏香粳 100 等生育期长、米质优的品种种植面积,有条件地扩大稻田综合种养等绿色高效种植模式,为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提供优质粮源;扶持企业加大“无锡大米”“华西大米”“杨巷大米”等区域品牌打造力度,提升品牌带动能力,实现优质稻米链式开发和品牌增值;鼓励各地借鉴华西村“都市农业插秧节”、无锡市“风吹稻花垄上行亲子体验活动”等做法,拓展稻米产业体验、文旅观光等功能,提高优质稻米产业综合效益。

来源:201908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