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农产品 安全检测体系建设
浏览人数: 2019-09-30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在发现问题隐患、开展风险预警、加强风险防控、组织风险评估和加强执法监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稳定和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意义重大。

  提高思想认识

  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连续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均要求各地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稳定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支持能力,既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也是落实中央关于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

  依法履行的重要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国家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机构,必须具备相应的检测条件和能力,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部门考核合格。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是本区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主体,应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稳定、运行高效、作用突出、支撑有力,不断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科学化、现代化。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与食品、工业品相比较,农产品种类繁多,以鲜活为主,生产储运链条长,影响质量安全的风险因子众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覆盖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农业投入品以及产地环境,检测参数达3900多项,在样品抽样、处理和检测等方面行业特点鲜明。一方面,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服务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实监管要求,守住“管出来”安全。另一方面,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服务于农业生产,指导农业生产主体控肥、控药,按标生产,保障“产出来”安全。因此,在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迫切需要稳定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切实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建设。

  稳定工作体系

  明确工作原则。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是农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要求,以健全体系为主线,以加强技术支撑为核心,以发挥功能作用为出发点,以强化能力建设为突破口,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五有”“五不”。“五有”即有机构、有牌子、有设备、有队伍、有保障;“五不”即定位不变、职能不弱、任务不减、效率不降、能力不退。明晰功能定位。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要结合当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要,不断拓展丰富职能任务。地(市)级检测机构重点开展本区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计划实施、监督抽查、复检、隐患排查、预警分析以及对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技术培训等工作。县级检测机构重点开展本区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性检测、巡查调查、配合上级抽样以及对乡镇监管站、生产基地和生产者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等工作。在承担检验检测任务的基础上,加快打造成以检测评价鉴定核查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支撑机构。

  强化运行保障。按照地市级和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建设标准,合理确定各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数额配置,保证仪器设备配置率和有效率。要将农产品质检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给予必要保障,重点在抽样检测、人员培训、试剂耗材和仪器设备更新升级等方面予以支持。积极组织参加省级以上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开展的培训考核、能力验证、监督检查和技能竞赛等工作。深入推进农业检验检测领域“放管服”改革,主动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机构考核和资质认定联合评审机制。

  优化体系结构

  加强业务指导。各级农业化整体谋划、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充分依托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管理优势,构建日常业务对口联系、帮扶指导的工作体系。部、省级检测机构应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考核认定、素质提高和能力提升。

  探索创新模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地要加强研究、探索创新,构建上下贯通、职能明确、运行高效、参数齐全、支撑有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鼓励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整合本地区农产品、投入品、产地环境等检验检测机构。积极探索培育一批跨行政区域、差异化、特色鲜明的检验检测机构,形成定位明确、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体系严密的新格局。

  强化能力建设。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具体指示精神和属地管理责任,积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树立“检测强、监管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才有保障”的工作理念,切实理顺新时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人才第一、技术至上”理念,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人才引进、教育培训、考核晋升等制度,加快优化基层检测人员学历、技术职称、专业结构,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基层检验检测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和考核竞赛,加快打造一支结构优、业务强、作风硬的基层检验检测队伍,确保全面依法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来源:2019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