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产业振兴的“白马样本
浏览人数: 2019-09-30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主动作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走出了科技兴农、产业富民的发展之路,初步形成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白马样本”。

  白马园区的建设历程

  白马镇作为溧水区传统的经济薄弱镇,经过多年磨砺,实现了从“以镇带园”到“园镇一体、以园为主”的转变,主导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2018年白马镇地区生产总值38亿元,十年增长了近4倍,农民人均收入24701元,增长了近3倍,实现了经济薄弱镇到全国“千强镇”的历史性跨越。回顾白马园区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产业初兴阶段(上世纪80年代至2009年)。该时期“两莓”产业初见雏形,鲜食黑莓以出口为主,增收效果明显。上世纪80年代,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引进黑莓、蓝莓,经过考察选择在白马镇石头寨村试验示范,在白马播下了产业振兴的种子。由于黑莓生产成本低、经济效益好,加之当时国际市场黑莓产品旺销,受到白马农民群众普遍欢迎,成为当地首推的“短平快”富民项目。黑莓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到2007年达到4.3万亩,亩收益达0.5万元,农民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白马黑莓”畅销海内外,成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知名招牌产业。2009年,白马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478元,普遍解决了温饱问题。

  园区初创阶段(2009年至2014年)。这一阶段园区各类创新平台、农业企业相继落户,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两莓”产业稳步发展,一二产联合发展的“白马模式”初见端倪。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7家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相继入驻园区,加速了农业科技资源的集聚,为成功创建“江苏南京白马农业科技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培育形成了泽朗生物科技、金万辰、黄教授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了以黑莓、蓝莓、茶叶、有机产品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园区企业及时吸收大量当地农民就地就业,2014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21元,农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园区成长阶段(2014年以后)。产业业态向高端化、融合化发展,园区形态向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转变。深能新能源等企业总部陆续入驻,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等重大科技项目纷纷落地,光伏产业、农业智能装备、生物育种等朝阳产业在园区蓄势待发。园区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涌现出一大批乡村创业明星,科技服务业、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等新型业态在此不断积聚。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成功创建李巷、王家边、杨家边等22个美丽乡村,加快了农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从产业振兴、创新创业、综合改革成果中得到实惠,白马农民正大步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白马园区的发展经验

  白马园区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依靠科技引领、产业兴农,发展现代农业大有前途,经济薄弱镇同样可以实现经济腾飞、乡村振兴。总结白马十年来成功经验,主要得益于五个方面。

  得益于园区坚持科技引领、绿色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需要久久为功的韧劲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白马园区始终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农业科技硅谷”建设目标,没有为了追求短期出效益、出政绩,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引进化工、采矿、造纸等污染企业,而是坚持科技引领、绿色发展,走“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路径,推进园区开放合作共建,引进农业创新平台、构建农技推广体系、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形成了全国知名的“白马园区发展模式”,为白马留下了一片绿水青山,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得益于园区坚持协同创新、集聚发展。园区加大鼓励科技创新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快要素集聚和科技创新,打造了农业科技创新的“强磁场”。目前,已集聚国家及省市科研平台80余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余名,参与园区建设的人才达1000多名,累计承担农业科技项目35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580多件。技术创新合作也从国内走向国际,先后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农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国际知名学院开展深度科技合作交流。同时,园区构建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与7大入园院所共同成立“白马园区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与龙头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以“两莓”产业为主攻方向,合作研发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每年企业与院校签订的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以上。

  得益于园区坚持跨界融合、转型发展。园区适应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推动“两莓”现代农业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未来新兴产业迈进,重点培育生物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智能装备制造以及农业科技服务业等产业集群。着力引进重大科技项目、先进科技成果落户园区催生新兴产业,与中科院合作建设的江苏最大“光伏+农业”智能植物工厂顺利投产,“两莓”高分子萃取产品生产线即将投产。引入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建设农科小镇,推进“一平台四中心”(农业科教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成果交易中心、技术培训中心、新技术新品种展览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会展经济、总部经济等新型业态。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科普等产业深度融合,突出“红色土地、蓝色经济”主题,依托红色李巷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农业、田园养老等产业。

  得益于园区坚持广纳贤才、开放发展。园区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项目,专门出台支持园区建设发展相关政策,为人才提供专家公寓、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配套保障,为入驻企业和引进人才搭建起全功能、全方位的发展平台,积极营造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创新创业氛围。园区星创天地组建了科技创业服务团队,聘请创业导师、技术导师,整合科技、人才、信息、金融等资源,打造融科技示范、成果转化、融资孵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各类创业主体搭建平台,提供工商注册、项目审批、用地协调、成果交易、政策服务等全程优质服务。目前星创天地已入驻涉农企业120多家,其中专家教授等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28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及创客98名(家),涌现出南农大教授黄明、中科院博士后田琨、德国青年马克斯等创业明星。

  得益于园区坚持产业富民、共享发展。园区大力推进产业富民、创业富民、改革富民,鼓励农户通过“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低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推进“两莓”产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融入农业供应链体系。据统计,“两莓”产业每年为当地农民户均增收1.6万元。园区实施新市镇核心区扩容工程,打造商业服务、人才公寓、物流集散等配套服务片区,着力改善文教、医疗、环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成三家省级优质幼儿园,改善小学、中学教学设施,成功创建全国绿色中学和国家级示范小学;与溧水区人民医院共建医疗联合体,所有村卫生室由镇代管,实现百姓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有自然村完成垃圾分类处理,32个自然村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厕所530个,呈现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白马园区振兴的启示

  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新要求,白马园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正形成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白马样本”,对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推动全市乡村产业振兴,具有启示借鉴作用。

  以“科技+农业”引领都市农业发展,是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方向。白马园区的成功,关键在于突出了农业科技的创新和农业高科技企业的培育发展。园区通过农业科技创新,抢占了农业科技的制高点,通过农业科技资源集聚,加快了农业科技服务业的兴起。园区当前已成立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在建设的农业会展中心等平台载体,未来势必进一步凸显白马“农业硅谷”在全市、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辐射影响力,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集聚发展。科技创新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动力引擎,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加强科技与农业的融合发展,既是优势也是大势。要借助现代农业园区科技先发优势,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成长潜力大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群,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特色鲜明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要把农业科技服务业作为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全新方向,加强农业领域科学研究、专业技术服务、科技培训和信息交流、技术推广以及知识产权市场服务等,促进科技与农业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增加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的比重,加快乡村产业振兴。

  以“院所+园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通道。白马园区通过“园镇合一、以园带镇”的发展模式,不仅有利于南农大、南林大、省农科院等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的集聚发展,也为白马城乡融合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

其中仅南农大就规划投入15亿元,目前已经投入约5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白马加快城镇集约化建设。聚力打造农科特色小镇和22个省市级以上美丽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南京市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应充分借鉴白马经验。一是优化全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布局,努力实现市级以上农业示范园区涉农镇街全覆盖。二是创新园区土地、税收、金融等激励政策,加快推 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自主开发利用,鼓励在宁涉农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国有资本等下乡与农业园区结对共建,按照“一园区一主导产业”模式,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三是积极整合园区基础设施、土地综合整治、农业综合开发、新型城镇化等各种项目资源,推动农业科技园区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协同部署、协同推进、协同发展,共同走出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

  以“人才+创业”增添乡村发展动能,是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活力源泉。白马充分利用园区的创业机会,用足用好人才政策,打造人才集聚新磁场、强磁场,目前吸引了各类高层次人才200多名,参与园区建设和创新创业大学生1000多人。乡村产业振兴离不开各类人才的支撑,各级政府应充分借助现代农业园区这个有效载体,落实创新创业政策,积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返乡入乡创新创业;积极选派一批有专业特长、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的机关、院校科技干部到园区挂职,提高园区科技管理能力和水平;积极搭建园区院士工作站、教授博士柔性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引导高层次人才智力向园区集聚,将智创、文创、农创不断引入乡村,促进资源要素活力竞相迸发和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流。

  以“企业+农户”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保障。实现现代农业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健全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白马园区不仅利用“园区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的现代生产组织模式,有效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提升,而且还将科研院所培育的新品种,优先供应给当地农民,进一步密切了与农民的关系。同时,农民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品种,为园区企业带来了更多收益和发展空间,实现了企业与农民“双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主体在农民,根本在产业。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必须要与农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必须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要通过“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建立起企业与农民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有效机制。要积极鼓励引导更多农民以承包地经营权、设备装备、政府补贴等,通过折价入股的方式,参与园区创新创业,让小农户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同步提升、同步进步,全面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保障。

 

来源:2019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