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产业兴旺 富民有望
浏览人数: 2019-09-06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王  昭   史成辉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富民工作,近年来通过加强资金整合、培育示范典型等方式,先后建设了一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旨在探索农业产业富民的有效途径,而老张集乡玉尧村西瓜种植基地项目,就是一个带动力强、产业富民成功典型。该项目完全由企业主导,以市场为导向进行运作,较好带动了周边200多人脱贫致富,通过对其运作模式的剖析,我们认为,该项目在产业选择、市场运作、利益联结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一、立足当地产业基础,及时把握发展商机

蔡青辉,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原来在淮阴区搞房地产开发。2013年,耳闻目睹老家一些人在全国各地种植西瓜的成功案例,萌发了种植西瓜的念头。经实地考察论证,他认为,淮阴区玉尧村具备西瓜规模种植的条件。一方面,玉尧村农田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好,当地农民有种植西瓜的习惯,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当地西瓜种植品种相对单一,采用传统露地栽培技术,经济效益一般。而台州有较好的西瓜种植交流平台,能提供先进技术和品种,多年的从商经历使他敏锐察觉了商机,于是立即付诸行动。

2014年,蔡青辉注册了江苏植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丰公司),成功流转土地600多亩,分割地块,平整土地,搭建钢架大棚,亩均投入1万余元建设西瓜种植基地,并从台州老家聘来一批熟练技术人员。

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调整发展策略

西瓜种植项目启动迅速却并不顺利,种植的第一年就出现了产品滞销问题。市场调研不够,销售渠道欠缺,蔡青辉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把全部精力转入到市场调查和市场开发中,同时依据市场调查情况不断调整西瓜种植品种和布局,顺利将产品嫁接到客户端,迈出了成功的关键一步。

2015年,尔丰公司与中国水果专营的第一品牌——广东深圳的百果园水果连锁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是一家国内较大的集果品生产、贸易、零售为一体,且较早推出高端电子销售平台的企业。

以市场为导向,尔丰公司西瓜种植品种已由当初的8424发展到帅童、帅麒麟、美多等多个品种,其中帅童销往香港、澳门,帅麒麟专供百果园连锁门店。通过品种和栽培技术的更新完善,西瓜品质和产量得到提高,一季西瓜可结果3-4茬,产出期可延续6个月(每年5-10月),连续2年种植西瓜的土地轮作瓜篓。

根据市场需求和设施栽培轮作要求,尔丰公司土地流转规模正不断扩大。目前,尔丰公司已流转土地2000亩,其中西瓜种植1300余亩,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公司已成为百果园在华东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

三、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构建了“土地流转+村集体+农户”运作机制,尔丰公司每年支付流转土地租金900元/亩,支付50元/亩的管理费给村集体。管理费作为村委会帮助公司招工、协调承包土地等工作费用。流转土地的农户有了“租金+薪金”固定收入,由长期靠天收的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技术人员分片包干分红,收入与产量挂钩。

2014—2016年,西瓜种植基地每年吸纳当地及周边留守妇女、低收入人口等各类人员100余人,年发放工人工资100多万元,年支付土地租金50余万元。2017年—2018年,用工已超过200人,年发放工资300多万元,年支付土地租金200余万元。

四、发挥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可持续发展

经过几年经营,较高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信誉给尔丰公司带来更大的市场需求。周边种植大户徐海标、李超先后加入到尔丰公司的生产经营中,两人分别在玉尧村投资建设设施大棚400亩和200亩,尔丰公司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销售,获得利润按比例进行分成。设施栽培种植需要大量劳动力,当地及周边只要是具备一定劳动力的农民,都可以在种植基地挣到一份劳动收入。

培育种植大户合作经营,带来的不仅仅是种植的品种和技术,更是带来了经营理念、致富门路和对农村经营型人才的锤炼,为农村培养造就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留得住的产业富民实用型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源: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