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动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浏览人数: 2020-01-13

 

2019年12月13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后,省农业农村厅迅速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六项举措,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一、召开动员部署会议。12月25日,召开全省渔业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全省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达2200余人。会上,杨时云厅长要求以渔业、农机、农药安全生产为重点,全面开展农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沈毅副厅长就整治违法违规使用农业机械、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清晰、农机本质安全基础不扎实等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目前,13个市已分别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

二、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督导要求。12月27日、12月31日省纪委马士光副书记、国务院督导组第一工作组分别来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督导,专题听取近期农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汇报。省农业农村厅根据国务院督导组、省纪委领导意见,进一步查找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理念不牢、责任不实、措施不严、能力不足等方面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就提高基层农机安全监管能力事项,建议帮助推动解决。

三、成立工作机构。成立省农业农村厅农机专项整治办公室,内设综合组、业务组、信息宣传组。12月26日,农机专项整治办公室召开全体人员第一次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机制。省、市、县三级工作专班网络现已形成,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上级精神得到贯彻落实,信息动态及时报送。2020年1月3日,沈毅副厅长主持召开农机专项整治办公室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赵世勇副省长12月31日在全省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危险废物处置以及渔业、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四、严格清单管理要求。1月6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做好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苏农办机〔2020〕2号),明确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排查)须向被检查单位(个人)制发书面隐患及整改通知书,并统一格式,在此基础上形成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建立工作信息、统计报表周报、月报制度,要求各市按时报送工作动态、经验做法、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

五、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1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省农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工作要点》(苏农办机 〔2020〕4号),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攻坚行动,要求各地落实镇村属地管理责任,构建镇村监管网络,建立隐患整改清单,提高牌证管理水平,推动报废更新和政策性保险等工作。制定《农机经营服务单位台账》《农机安全监管基本情况调查表》等表格,摸准监管底数,实现精准治理。

六、组织开展省级督查。1月8日起,厅农机专项整治办公室分3个组赴9个市开展督查,了解各地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推进情况、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基础信息摸排汇总情况,听取专项整治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工作建议,现场督查有关农机服务组织安全生产落实整改情况。

对照《省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围绕专项整治重点4个方面26条内容,各地对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产地烘干场所)、报废农机回收企业、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和农机维修点等积极开展大检查大整治。据统计,截止1月10日,各市已召开各类动员部署会议19次;组织检查督查组130个,出动检查人员1393人次,检查各类责任主体840个,检查累计422天,发现整改突出问题4个,排查隐患483项,执法处罚办结103件,扣押机具1台,罚没金额11050元。

来源:厅农机监督管理处,省农机安全监理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