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全力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浏览人数: 2020-01-16

   近年来,镇江市全面贯彻落实《农药管理条例》,着力加强农药全产业链监管工作。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方面,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谁经营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原则,创新推进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扶持措施,积极探索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与农药生产经营许可、惠农补贴发放、农业项目奖补等有机结合,以市为单位全域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任务,强化目标考核。在深入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198月份出台《镇江市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方案(试行)》,成立镇江市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领导小组,明确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供销、财政、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交通、公安等成员单位职责。明确2019年完成丹阳、扬中、新区3个县级试点任务,2020年所有涉农县(市、区、管委会)全面推进,2021年全市达到省考核进度。同时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列入市对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重要考核指标。

二是探索“338”工作法,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建立以镇村农药经营门店为回收主体、县级回收总站为归集骨干、有资质固废处理企业集中处置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合理设计回收、归集、处置各环节的管理细则,将操作实务与监管分开、补偿标准与环节公开,坚持回收处置全过程透明操作。积极探索回收处置“338”工作法,即废弃物回收主体为归集单位、农药经营企业、规模种植企业(大户)3类,资金扶持方向为有偿回收、设备购置、无害处置3类,全程监管责任部门为领导小组统一负责下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供销、自然资源、财政、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8类。各监管责任部门按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分工做好相关推进工作,同时镇村两级重点监督统计农药经营门店回收造册情况,督促属地范围内农药使用者及时上交农药包装废弃物。2019年,全市3个回收处置试点区域已安排专项资金250万元,回收各类农药包装废弃物300余万件(袋、个)。

三是创新激励机制,强化资金扶持。着力将财政补贴资金、涉农项目设置、惠农补贴发放等工作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挂钩。资金筹集上,统筹安排往年积存资金、当年下拨的省级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专项资金、本级财政专项预算计划,全力支持回收处置工作。将必要的回收处置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市级试点资金采取市级财政支农资金适当补助、试点地区省级农业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专项资金统筹安排、市区财政适当补贴的方式解决。项目设置上,将回收处置作为省市及本级农林补贴、项目申报的基本条件,考核不合格的主体,不予申报相关项目或补贴。用药高峰期对已申领补贴、申报项目的主体开展核查,对不主动回收的,取消项目补助资格。激励机制上,对县(市、区)整建制开展存量农药包装废弃物专项清理行动,且经第三方验收,田间清理率达80%的,对回收处置组织模式、回收分类技术、处置工作方式得到省级认可的,统一纳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奖补计划,给予专项奖励。资金奖补上,对回收当地使用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本市农业生产主体,给予适当补贴;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分类、整理、临时贮藏的镇村回收点给予适当的工时补助,支持各地细化制定具体的奖补扶持政策。

 

 

 

(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厅种植业处 供稿)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