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探析
浏览人数: 2020-01-19

  苏州茉莉花茶是我国传统名茶,花茶中的佳品,以香气芬芳、滋味鲜爽、清雅独特著称,其生产历史悠久,品牌知名度高。“苏萌毫”茉莉花茶曾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名茶,成为与洞庭山碧螺春并驾齐驱的“苏州籍”全国10大名茶。

  苏州是国内四大花茶生产地之一,曾平均每年生产花茶3200多吨。随着乡镇工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花茶生产也渐渐停止。恢复苏州茉莉花茶生产,重振苏州茉莉花茶雄风,将大力提升苏州茉莉花茶品牌知名度,勾起消费者沉寂多年的美妙味觉,推动苏州茉莉花茶产业快速发展。

  重塑产业价值内涵

  苏州茉莉花茶制作技艺是中国高香花茶传统手工制作的杰出代表,具有丰富的价值内涵,表现在“六高”。一是历史价值高。苏州茉莉花茶延续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一份极其宝贵的历史遗产。二是文化价值高。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代表了洞庭东山鲜活的文化和原生态的文化基因,体现出洞庭东山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发展踪迹。三是艺术鉴赏价值高。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是东山茶农长期生产实践的智慧结晶,展示着洞庭东山人民的生活风貌、艺术创造力和审美情趣。四是旅游观赏价值高。苏州茉莉花茶历来被人们视为上佳艺术珍品,吸引广大游客慕名前来东西山观赏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五是学术研究价值高。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及其历史演变过程展示出了极其丰富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六是科学价值高。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保留着原始文化的纯真,对于研究洞庭东山历史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正是洞察到了苏州茉莉花茶的无限商机,2012年,苏州东山茶厂着手在东山建设苏州茉莉花茶生产基地和洞庭山碧螺春烘青茶坯,聘请当年苏州茉莉花茶生产专家和窨制技师重启苏州茉莉花茶生产。受基地规模限制,年产茉莉花茶35吨左右,销往北京等大城市、香格里拉国际连锁酒店,并少量出口东南亚、欧洲、非洲等11个国家和地区。苏州茉莉花茶停产20多年再次投放市场,消费者纷纷抢购,产品严重供不应求。

  “不变 + 变” 探寻产业新路

  在苏州东山茶场负责人毛少云看来,苏州茉莉花茶复兴的关键是“不变+变”:不变的是传统技艺,变的是产品品质和市场定位。据介绍,苏州花茶之所以品质好,一方面是因为制茶工艺精湛,另一方面是因为花好。苏州花茶采用的茉莉花、白兰花等均产自苏州本地,其香气的“鲜灵度”大大超过南方的花。上世纪80年代,苏州花茶开始走下坡路,原因主要是南方“茶花”产量很大,价格比苏州便宜很多,且当时苏州乡镇企业快速兴起,花农们纷纷改行进厂上班,大片大片的茶花种植园被抛荒。

  如今,正在复兴的苏州茉莉花茶,在坚守传统技艺的同时,进行了大胆革新。最大的改变在于茶叶原料,以前的苏州茉莉花茶采用的茶坯来自江浙、安徽一带的普通绿茶,现在东山茶场用的是本地碧螺春,走高端精品化路线。这条精品化的路子,东山茶厂摸索了 10 多年。

  毛少云介绍,茶场十几年前就开始做茉莉花茶,那时候年产量也就一两百斤,还卖不出去。一次偶然的机会,香格里拉集团的采购人员找上门,指明要碧螺春做的茉莉花茶。有了订单,就有了生产的底气,那一年茉莉花茶的年产量提高到500公斤。慢慢地,东山茶场摸到了门道:要让苏州的茉莉花茶重回市场,在守住传统技艺的同时,得有新的变化。于是,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对产品进行细分,茉莉花茶全部采用碧螺春作为茶坯,根据茶坯的品级,把成品从特级到普通分为三个档次,在出口或零售时分别对应不同的客户需求。虽然碧螺春做的高端茉莉花茶价格比较高,但是深受市场欢迎。目前,东山茶厂每年的茉莉花茶产量在10吨左右,其中80%是根据订单生产的,销售不用发愁。

  完善产业发展 “全要素”

  恢复苏州茉莉花产业的“雄风”,让产业得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双手齐发力。

  成立产业发展领导组织。地方政府应成立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苏州市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茶业协会具体牵头实施,编制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负责生产基地、窨制厂房规划建设,茉莉花茶窨制标准制定和窨制技术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

  组建集团公司。整合现有茉莉花茶产销资源,组建苏州茉莉花茶集团公司,下辖东山、西山分公司。集团公司具体负责茉莉花生产基地和茉莉花茶标准化窨制厂房规划建设,组织茉莉花茶生产加工和营销,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营销。

  编制地方标准。由区农业、质监部门牵头召集苏州茉莉花茶窨制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研究制定《苏州茉莉花茶生产加工工艺》地方标准,申报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国家专利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展技术培训。聘请国内茉莉花茶资深专家开展“茉莉花生产”和“茉莉花茶窨制”技术培训,充分发挥苏州当地茉莉花生产和窨制技术人才作用,通过传帮带学、经验交流、举办茉莉花茶窨制比赛等活动,培育更多茉莉花茶生产和窨制技术能手。

  建设基地。因地制宜高质量建设苏州茉莉花茶生产基地30000亩左右,充分利用太湖围网拆迁腾出的水面退湖还林填土建设高效优质的绿色生态茉莉花茶生产基地,确保优质原料供应。同时选取建设洞庭东西山果茶间作群体小叶种茶树基地15000亩,生产高香碧螺春窨制苏州茉莉花茶。

  选育优良种质。调查洞庭东西山现有茉莉花树种资源,对洞庭东西山及吴中区其他镇区优质茉莉花树种全面保护,挂牌、建档、跟踪观察,建立苏州茉莉花良种资源圃,无性繁殖建立茉莉花良种母本园,从中筛选培育出适制苏州茉莉花茶的优良花树种质,扩繁推广。

  加强宣传推介。成立苏州茉莉花茶文化研究会,着手研究苏州茉莉花茶悠久历史,充分挖掘苏州茉莉花茶深厚茶文化底蕴,大力度对外宣传推介,努力将苏州茉莉花茶推广到全国,深入到亿万消费者心中。

来源:20191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