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大米养成记
浏览人数: 2020-01-19

  又是一个丰收年!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第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江苏拥有独特的农业发展资源禀赋,水稻种植也是多地极具优势的农业主导产业,射阳、南京、淮安等地的大米产业不断健康发展,打响了“苏米”品牌。

  绿色优质促销量

  “我买一袋‘生态米’,微信支付可以吗?” “‘富硒米’,有营养呢,给我拿两袋!”……前不久,上海静安区悦达889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首届上海·射阳大米品牌推广活动在这里举行。展台上,摆放着射阳大米虾田米系列、富硒米系列、生态米系列12个新品,引来众多市民品尝和购买。

  据射阳大米集团负责人介绍,经过近2年努力,射阳国投集团旗下的大米集团已形成育种、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研发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种植到加工全产业链管控。目前,射阳大米集团拥有2个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3万亩优质粮食种植基地,30万吨高标准粮食储备库,拥有年250万吨加工能力,带动稻农年增收3亿多元。“射阳大米”获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共品牌、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2018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江苏省农科院与射阳大米集团携手共建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及博士工作站,因地制宜培育高品质优良专用品种,量身定制射阳大米产业的“芯片”。射阳大米集团示范带动全县大米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安全的射阳大米,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开心、吃得安心。  抱团发展提名气

  目前,南京市水稻种植规模约130万亩,其中优质品种近40%,地产大米品牌也不断涌现,包括晶润、远望富硒、湫湖、艾津欧标、陈小健、道好、名文、惠泉等,在当地都有一定的销量和影响力;同时,在提升大米的品质上,各家通过选用优质水稻品种、采用绿色生态种植模式、优化加工环节等方式,也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在2018年的“江苏好大米”评选活动中,全省共评出8个粳米特等奖,南京市独占四席,可以说,南京的优质大米备受认可。

  不过由于种植规模小、品牌分散、知名度不高等原因,南京优质大米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为此,2019年成立了南京市稻米产业协会,宣布联合打造南京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南京稻米产业协会的成立,能有效组织南京稻米企业、品牌、基地和生产企业等通过标准化、订单化、品牌化整合,优势互补,联合打造出“金陵味稻”品牌,满足市民消费需求,促进优质优价,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增收致富。”南京稻米产业协会会长说道,“现已有数十家会员单位成员签订了种植合同,将严格按照各项生产标准,合力打造一流品质的‘南京好大米’”。

  精准运营拓市场  

  淮安市位于黄淮平原和江淮平原,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其成为享誉千年的“天下粮仓”。“好水、好土、好气候、好生态”,造就了淮安大米色泽晶莹剔透、口感香甜柔糯的优良品质。

  如何让淮安大米走出“深闺”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舞台?2017年,淮安市淮粮控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作为政府现代农业“4+1”重点产业“淮安大米”的运营平台,全面实施“淮安大米”品牌战略,推进淮安大米全产业链发展。公司通过实施“规模化运作、产业化经营、专业化发展”战略,建立全国性营销网络及顺畅、安全、均衡的粮食物流通道;同时,保障国家、地方储备粮食收储,支撑政府宏观调控粮食购销市场,支持粮食加工企业健康发展,拉动地方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农民持续增产增收;打造淮安大米国资销售平台;打造淮安大米互动科技展示馆,承载淮安大米文化,体现公司社会价值;将汉耕大米打造成为国内大米的“奢侈品”,支撑淮安大米“银饭计划”,生产淮安大米特色品种、推动淮安生态大米品质升级。政府监管,企业运营,保持了品牌的良好信誉和旺盛生命力,助推了淮安大米产业融合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来源:201924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