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弱筋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上)
浏览人数: 2020-01-19

  一、品种选用与药剂拌种

  1.品种选用 根据江苏省小麦品质区划,选用适合当地生态和生产条件的高产、优质、抗病(主要是赤霉病、白粉病、纹枯病)性强的弱筋小麦品种,并统一品种布局,才能确保弱筋小麦品质相对一致,为统一生产管理、分品种专收专储和优质优价等奠定基础。目前适合江苏省沿江、沿海麦区的优质高产弱筋小麦品种有宁麦13、扬麦13、扬麦 15、扬麦 22 等。

  2.药剂拌种 强化种子处理,切实做好种子包衣、药剂拌种等技术,可以推迟小麦白粉病、纹枯病等病害的发病时间,减轻幼苗发病率,压低越冬菌源。要严格控制拌种用药量,禁止超量用药;拌种后立即播种,现拌现用,当日播完。

  二、机播壮苗培育技术

  1.秸秆机械还田 水稻收获前710天及时断水,以保证收获时土壤墒情适宜,便于机械作业。水稻收获机械要有碎草匀铺装置,留茬高度10厘米以下,稻草切碎长度控制在5厘米左右,抛洒均匀,稻草匀铺不到位时须人工辅助撒匀。选用90马力以上大中型拖拉机耕翻或深旋灭茬还田,耕翻深度要求20厘米以上,耕翻后须旋耕或耙地将土壤整细整平待播;旋耕埋草深度应至少达12厘米以上,最好达15厘米左右,防止稻草富集于播种层;如果稻草切碎长度过长或水稻收获时留茬高度过高,收获后应采用专用秸秆粉碎机进行粉碎,秸秆粉碎机要匀速行驶,粉碎刀要贴近地面,确保留茬及秸秆粉碎彻底,分布均匀。

  2.适期适量播种 沿江、沿海麦区弱筋小麦播种适期在10月底至11月初,在适期范围内适当提早播种,更有利于提高小麦的弱筋品质。适期播种范围内每亩基本苗控制在14万~16万。迟播小麦基本苗应适当增加,同时,随着播期推迟,种子田间出苗率下降,因此不同播种期之间适宜播种量差距较大。据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研究表明,适期播种的种子若达“斤种万苗”,晚播条件下斤种仅可出7000多苗。因而要求正常情况下过了播种适期,每晚播1天,每亩播种量应增加0.5公斤左右。但基本苗最多也不宜超过预期穗数的 80%

  3.因墒机械播种 土壤含水量在田间相对持水量80%以下时,采用稻茬小麦条播机播种,一次性完成旋耕、开沟、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行距2025厘米。播种质量要求是:播深适宜、深浅一致、出苗均匀、苗量合理。播种时根据土壤墒情调节深度,墒情好控制在23厘米,土壤偏旱深度调节为34厘米。中速行驶,确保落籽均匀,来回两趟之间接头要吻合,避免重播或拉大行距,避免田中停机形成堆籽。田块两头先留空幅,便于机身转弯,最后补种两头空幅,对于机器播不到的死角等处要人工补种或出苗后移密补稀。土壤墒情偏烂时可选用带状条播机播种,以保证出苗均匀度与整齐率。

  4.开沟降渍技术 提高麦田排水和渗漏能力,培育分布深广、活力旺盛根系,是南方稻茬小麦高产稳产的重要技术环节。稻茬麦田开沟要三沟配套,竖沟、腰沟、田头沟逐级加深,沟沟相通。高产麦田要求竖沟2530厘米深,腰沟3540厘米深,田头沟4550厘米深,沟宽20厘米左右,以利于排水、增加耕作层透气性。开沟机开挖田内沟,注意均匀抛洒沟泥覆盖麦垄,减少露籽,防冻保苗。麦田防渍除开好一套沟外,还必须降低其地下水位深度:苗期50厘米左右,分蘖越冬期5070厘米,拔节期 80 100 厘米,抽穗后 100厘米以下。本种植区域少数年份会出现秋播时严重干旱现象,所以当土壤水分低于田间相对持水量的60%时,应及时沟灌窨水或浇水抗旱催苗,切忌大水漫灌。

  5.播后镇压技术 带镇压器的播种机要注意随播随镇压,注意镇压质量;用不带镇压器的播种机播种或镇压质量不高的田块,应在播种后墒情适宜时尽早用镇压器镇压,使耕层紧密,以利于提高出苗率,促进全苗、齐苗和保墒防冻,确保麦苗安全越冬。如播后墒情不适宜镇压,也应在冬前选择晴好天气尽早镇压。 (未完待续)

来源:20192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