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坐等好茧 不如种桑养蚕 如东昊月丝业产业前置谋发展
浏览人数: 2020-01-03

12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如东县河口镇的昊月丝业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缫丝机上忙碌着。负责人刘丽华告诉记者,今年他一共收购了周边中秋茧20吨,每公斤51元到52元不等;晚秋茧收了10吨,每公斤53元,“这其中我自己养的化蛹茧就有1.5吨,质量很好。”

据了解,南通昊月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蚕丝织造的企业,成立于2013年。近几年,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刘丽华发现了问题——自己收购的蚕茧质量参差不齐,自身对生产原料蚕茧需求量却越来越大,而“要想缫出好丝,就必须要有好茧。”如何提高蚕茧质量,降低缫丝成本?就要打破缫丝厂收茧不养蚕、蚕农栽桑不缫丝的旧思路,“我就萌生了自己种桑养蚕的想法,由自己栽树养蚕,将产业前置。”

2017年下半年,刘丽华将自己的想法落了地——投资50万元,建起了一处48亩的桑园,为100张纸的蚕提供“口粮”。刘丽华告诉记者,桑园里长期有3个工人在管护,遇到大忙的时候,会再请20多名工人来采摘桑叶。

在桑园里,记者看到3座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大棚,用于养蚕。5500张木头方格簇上,还留有前一批蚕爬过的痕迹,“我们使用木头方格簇,要比纸质方格簇省工省力。蚕上山后,只要把木头方格簇放在那儿,贴上桑叶就可以的。病蚕没有劲,是爬不上去的,最后能爬上去的都是好茧。”由于桑叶的品质好,管护得当,刘丽华自家的蚕茧还真不是“黄婆卖瓜”。

“以前很多蚕农想怎么养就怎么养,导致蚕茧的质量有好有坏。我收不到好茧,蚕农也卖不出好价钱。”刘丽华告诉记者:“明年,我将对照桑田的面积,把蚕全部都承包出去,工作统统都交给蚕农去管理,蚕茧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他们的收入。这样一来,蚕农有了压力,自然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对于我而言,又是一次有盼头的尝试。”

来源:如东快讯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