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人数: 2020-01-31

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大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政务服务等工作力度,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氛围。

一、总体情况

(一)完善工作制度。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最新要求及时修订并发布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制度等,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对照《江苏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涉及我厅的任务进行细化,结合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形成《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将政务信息报送、文件公开解读、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流程、职责、时限等要求,制作成“明白纸”发放厅各处室(单位)。在厅处室(单位)综合考评中,提高政务公开类工作完成情况的得分权重,促进“应公开尽公开”。

(二)优化公开平台。强化厅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定位,着眼公开、服务两大功能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新上线的网站在页面版式、栏目设置、搜索查询等方面均进行了优化改进。同时制定《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网站管理办法》《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网络安全信息汇集、分析、研判和通报办法》等,确保网站内容权威可靠、更新及时、安全稳定。规范管理政务新媒体,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通知要求,主动关停部分政务新媒体,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做强厅官方微信、微博。统筹协调《走进新农村》电视栏目、12316惠农短信、《农家致富》杂志等厅内平台,发布不同类型的信息,满足城乡不同受众的获取需求。2019年,厅官网发布各类信息21787条,微信公众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推送微信554条,微博“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微博384条,制作《走进新农村》节目在江苏城市频道播出52期。

(三)做好解读回应。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对强农惠农政策、印发的文件等作出解读,对“三农”热点话题等进行回应。2019年共组织召开及参加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会6场,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新闻发布活动24场;10月21日参加《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按期回复办理线下群众诉求90件;全年围绕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生猪稳产保供等话题,积极参加《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栏目录制3期。规范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在正式出具答复书前加入合法性和保密性审查程序,全年按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件(含上年结转2件);按时回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140件以及网站留言46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1、平台建设方面,厅官网改版后已单独设置“政务公开”专栏。针对政策解读力度和及时性还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进行调整优化,并确保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实时更新。

2、队伍建设方面,虽然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和能力建设,但还存在业务不够熟练,发布的规范性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大培训力度,进行专题培训,增加案例解析、模拟操作等环节,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推进我省农业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省农业农村厅出台《江苏省农业农村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意见》,加快实现农业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及时公开、农业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追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