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整县推进治理“三连发”,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猛”提升
浏览人数: 2020-10-16

近年来,仪征市坚持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作为改善农村居人居环境,促进畜牧业绿色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始终以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为核心,按照“两分离、三配套、”的原则,整县推进非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全面改善畜禽养殖环境水平,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100%。

“组合拳”出手强治理

“第一拳”: 突出典型引领。选择全市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好的养殖场户,组织全市养殖场户负责人现场观摩,并请示范场户作经验介绍,让广大养殖场户学有示范、赶有方向。

“第二拳“:加强服务指导。组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对确定治理的规模以下养殖户,按照统一技术标准,实行一场一策,完善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废弃物收集、处理、储存设施,落实消纳场所, 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并投入运行。

第三拳:严格核查验收。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进行了初步验收,并经第三方组织的核查验收,69个畜禽非规模场治理全部通过验收。

仪征农业农村局打出综合治理“组合拳”,坚持因地制宜,针对非规模畜禽养殖场户特点,重点围绕新改建干粪堆积场、污水沉淀池、雨污分流设施以及确定粪污消纳地为目标的综合治理模式,取得了突出成效。

位于陈集镇的苏胜养殖厂负责人表示:“我们投入大笔资金,引进韩国先进技术,建立了雨污分流系统,并陆续修建了占地300立方米的钢结构沼气池、24000立方米的覆膜式沼气发酵池、4000立方米SBR肥水过滤净化储存池以及1500亩的喷滴灌等配套设施。一年仅利用沼液施肥和沼气发电两项就可增加效益150万元,实现了环境和效益的双提升。”

“补短板”巩固促整改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组成省级验收专家组,来仪对长江经济带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验收,在省级台账中“部分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落后或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存在乱排乱放污染环境现象”专家组对问题整改进行销号验收。

省专家组一行深入到畜禽养殖场进行现场检查、查看了粪污治理台账资料、听取我市粪污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工作情况汇报。省验收组充分肯定了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成效,认为我市高度重视、措施扎实有力、工作程序规范。

仪征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健全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提高我市畜禽粪污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率,促进我市畜牧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资金池”灌溉固效果

为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强化资金扶持针对性,发挥资金最大的效能,仪征统筹整合2017年、2018年和 2019年省级畜禽粪污治理资金共计193万元,形成“资金池”,全部用于非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作,制定了资金使用方案,为全面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进程提供坚实保障。

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属地管理、企业主体、标本兼治,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为主要路径,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仪征多次召开全市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 与各镇、园区签订责任状。制定《仪征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实施方案》,对如期完成且达到污染治理要求、验收合格的养殖场实行奖补;对不能按期完成或整治不到位的,不给予资金补助,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已通过治理认定的规模养殖场,实现云平台数据共享,落实“一对一”网格化监管。开展治理工作“回头看”,加大巡查力度,全面落实动态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巩固综合整治成果。

来源:仪征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